南医大自主招生面出怪题 "穿针引线"难倒学生

2014年03月25日 10:00   来源:现代快报   

  “用一根线,把四根不同粗细的缝衣针串起来,限时两分钟。”近日,在南医大自主招生考试的面试现场,这道“怪”题让不少考生吃了一惊。

  南医大教务处处长高兴亚说,最快的同学,20秒就完成了任务。但有人就犯了难,两分钟后,连最粗的那根缝被子的针都没有穿好。虽然学校在考场也准备了剪刀,让同学可以将棉线剪细,但不少同学没有想到去使用。

  “这题是考查考生的心理素质、动手能力、协调能力,这也是对医生这一职业的基本要求之一。”南医大学工处副处长祖勤介绍,题目本身非常简单,其目的除了考查操作的准确性和精细度、头脑和手眼的协调能力,还要看一看在这样紧张的氛围中,面试者情绪是否稳定。今年是该校第一年开展自主招生工作,这项操作也是一个尝试,作为考官面试综合考评的参考指标之一。

  “希望大家能多关注生活,多关注书本以外的东西,多关注所学知识的运用。”祖勤说,除了“穿针引线”,还有类似“太空服的作用是什么?”等问题,希望通过面试,看看同学们是否了解社会,社会实践以及自主思考的程度,以考查学生知识的宽度和深度。

  “我要努力学习,成为一个成功的医生,治好所有的疾病。”面对这样的回答,有专家指出,同学的愿望是好的,但存在对医生职业的理解偏差,医学再发达,也不可能治愈所有的疾病。正确的理念应该如美国医生特鲁多的墓志铭——“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据悉,面试后,学校将确定自主选拔录取测试的考生名单,获得自主选拔录取优秀等级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省一本控制线,学校将予以录取,并满足其所填的第一个专业志愿。(金凤)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