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为最后一班高铁旅客延时10分钟发车

2014年03月28日 14:51   来源:南京日报   

 

  最后一列地铁刚走,最后一列高铁到了,高铁乘客根本无法换乘地铁;再加上夜间公交站点指示不明,乘客不知有公交车可乘,只好乘出租车……本报在17日、21日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连续报道,引起相关部门重视。21日,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地铁运营公司、公交集团、江南公交公司、东山公交公司、南京南站综合管理办公室、南京铁路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市客管处等7部门联合召开协调会决定,从27日起,地铁末班车将为末班高铁的乘客延时10分钟发车,同时,相关部门安装公交夜间指示牌,方便乘客乘坐公交车。

  昨天,是地铁末班车延时发车首日,记者来到南站探访。

  新增夜间公交标识十分醒目

  昨天下午,记者在南京南站公交场站的北入口看到,入口处两侧增添了两块蓝底白字夜间公交的标志,上面写有:市内公交(24小时)的中英文等字样,在公交场站北入口内约10米处的一个房间顶上,竖起一块非常醒目的夜间公交等候牌,上面同样用中英文写有:816路与827路夜间公交的始发站与终点站及营运时间。

  江南公交公司运营部部长吴良明说,本月19日接到公交集团的整改通知后,运营部的相关负责人就赶到南站公交场站进行察看并落实解决方案,当天便将原来远在百米外第五候车岛的816路夜间公交站,移到了离入口最近的第一候车岛,同时,将816路夜间公交车的发车点直接定在北入口处,这样旅客出了高铁站厅后抬脚即可上公交车。另外,为了方便旅客识别,还在公交车前挡风玻璃放置了816路公交牌,要求驾驶员在等客期间打开灯光,方便旅客上车。

  南京公交场站物业分公司南站综合办主任马玉荣说,本月22日,公交场站公司的领导也专门到南站公交场站察看整改情况,3天便完成了5块夜间公交指示牌的制作,分别挂在南北公交场站的两个入口和候车点的显著位置。

  坐上地铁回家,乘客十分惊喜

  当夜11点46分,高铁205次列车到达南站。从北京旅游回来的曹敏轶第一个从高铁出站口跑了出来,此时南京南站综管办工作人员正在出站口引导乘客。得到地铁仍在运营的消息后,曹敏轶十分吃惊,赶忙快速向地铁站跑去。

  曹敏轶到达地铁站,此时电子屏幕显示距最后一班地铁进站尚有5分钟。曹敏轶说自己家住鼓楼附近,一下地铁离家就不远了。

  夜里11点54分,延迟10分钟的最后一班地铁准时进站,记者随后跟随曹敏轶上了这趟地铁。车厢内人不多,曹敏轶说,地铁第一天延时,肯定有很多人不知道,不然大家肯定会来坐的。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研究生的唐忠坤也乘坐这班地铁,他是去北京参加论文答辩的。唐忠坤告诉记者,他家住在安德门附近,在北京时就有朋友告诉他南京地铁最后一班车延时了,告诉他可以赶地铁回家,不必去排长队等候出租车。“我没坐过这趟车,但是我朋友坐过,他告诉我出租车要等好久,有地铁就快多了。”

  另外,车上还有两位乘客,他们刚从北京赶到南京南站,又要转车到南京站乘坐凌晨1点发往宁波的火车。“挺方便的,经济实惠,不然从南站打车去火车站要三四十元钱呢。”

  在公交站台,记者遇到从北京来南京出差的赵先生和朋友,他们准备前住明故宫附近。当晚他们顺利找到了公交车站,坐上了次日零点开出的816路夜间公交车。“我从高铁出口一出来,就看到了夜间公交车的标志。”赵先生说,没想到公交车就停在入口处,太方便了。

  地铁是否长期延迟运营,要看试运行结果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地铁运营公司,公司总经理助理展晓义说,21日协调会议结束后,地铁运营公司即开始着手地铁延迟运营的时间调整工作。“延迟10分钟几乎涉及运营公司的各个部门。运营公司对员工的工作时间进行了调整,同时,重新制订了车辆检修计划,通过增加人力的方式,保证车辆检修质量。”展晓义说,在现有技术设备条件下,地铁能做出的时间调整已达极限,如果高铁再有延迟,地铁方面就很难配合了。目前地铁延迟运营是试行,公司将根据试运行情况决定是否长期执行延迟运营。

  记者了解到,除了常态化的接驳措施,地铁还制定了特殊情况下的应急措施,铁路方面若因恶劣天气、设备故障等情况发生晚点,或者末班高铁出现大客流情况,在获得相关信息、保证地铁运营安全的前提下,地铁公司将进行临时调整,协助高铁疏散客流。(王成兵 张源源)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