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晏县着力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促绿色发展

2014年03月28日 16:32   来源:青海日报   

  近年来,海晏县坚持“低碳、绿色、集聚、循环”的发展理念,围绕工业、旅游和农牧业资源,有效配置生产要素,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促进了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据悉,海晏县围绕加速工业升级,全力打造了3条绿色循环产业链:回收利用洗煤产业中煤矸石,强化洗煤企业与建材公司的合作,初步构建“原煤—精煤—煤矸石—新型建材”的洗煤产业循环发展链条;依托现有的碳化硅产业,引进了年产5万吨天盛光伏线切材料加工项目和年产3000吨碳化硼项目,形成了“原材料—碳化硅—碳化硼、超细微粉的碳化硅产业循环发展链条;积极引导开发研究余热、烟气回收利用项目,探索构建“原材料—矿热炉—煤烟气净化系统—燃气、太阳能发电—供热”的冶炼产业循环发展链条,促进工业企业循环、绿色发展。

  与此同时,围绕农牧业提质增效,以培育扶持龙头企业为抓手,建设完成了“海晏现代生态畜牧业产业示范园”,培育形成了集饲草料种植、生态规模养殖、牛羊屠宰、保鲜、加工、销售、餐饮服务“七位一体”的产业链条。并依托丰富的羊板粪资源,建设完成了年产10万吨有机无机复合肥一期工程,与海晏县高原现代生态畜牧业产业园、藏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龙头产业相辅相承,初步构建了一条“种—养—加工—有机肥—种植”的农牧业生态循环发展产业链条,实现了农牧业支持工业,工业反哺农牧业的良性互动发展。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