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部分自助加油机增设装置 先"释放静电"再加油

2014年04月08日 09:07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何定坚

  南宁市一些加油站的自助加油机已增设了人体释放静电的装置,先“放静电”再加油更安全

一车手触摸自助加油机上的装置,释放静电。

  近段时间,南宁市一些加油站的自助加油机,增设了人体释放静电的装置,确保车手安全加油。工作人员也不忘在旁提醒车手先“放静电”再加油。

  4月6日,在南宁市东宝路一加油站,一车手手触加油机上人体释放静电触摸点“放电”,车手直言“不是工作人员提醒,根本不懂加油前还有‘放静电’这回事”。车手钟先生称,他知道加油时不能吸烟和打手机,但没想到人体自身也有安全隐患。工作人员解释后,钟先生才明白,原来人体有可能携带静电。

  最近一个标题为“美女自助加油时因静电致油枪起火”的网贴视频,引起众多网民关注。视频中一外国女子在加油时将油枪插入车油箱,后回到车厢座位又出来摸油枪,没想到油枪瞬间变成了“火枪”——到底是什么引燃了油枪呢?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因为该女子身上穿的衣服带有静电,静电遇油汽而产生明火。

  一加油站工作人员称,他们平时按规定必须穿隔离静电的工作服上班,帮车手加油前,也不忘用手触摸加油机上的金属片释放静电。“这是一种接地‘放电’方法,就是将静电通过装置连接泄放到地面。但现在很多时候是车手自助加油,所以这一常识也靠车手自行操作”。

  记者在一加油站发现,大多车手在自助加油时,均对加油机上的人体释放静电装置视而不见。有一车手称,他也知道有这么一个装置,“但赶时间,就直接加油了。不过,有时也会戴手套加油来防静电”。

  加油站工作人员还提醒,加油站内之所以禁止拨打或接听手机,是因为打手机时会产生静电流,在按下手机开关的瞬间会产生轻微静电火花,即使是微弱的火花,遇到可燃气体也有可能引发明火。“而人体携带的静电多从衣物中产生,这跟加油时打手机一样,存有危险系数。所以车手在加油前自行释放静电是必要的。”

  小知识

  静电的产生和防护

  在日常生活中,任何两个不同材质的物体接触后再分离,即可产生静电,而产生静电的最普遍方法,就是摩擦生电。天气干燥并且人在活动的时候,皮肤和衣服就会相互摩擦,衣服上的原子就失去电子,于是原子核的内外电荷不平衡,就显电性。

  防静电措施中最直接的是“接地法”,如防静电地板,地垫及工作台面装置接地等。同时,尽量避免穿涤纶、腈纶等容易摩擦起电的化纤类衣物。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