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民电话被广告主设呼叫转移 遭城建轮番轰炸

2014年04月09日 11:43   来源:大河报   

  昨日,洛阳市民李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称,他从早上7时打开手机就接到几个座机号码“轮番轰炸”,几经周折,得知“轰炸”的电话来自洛龙区城建监察大队的“呼死你”系统。

  “我明明没有违规贴小广告,为啥是针对我呢?”李先生带着疑惑,在电信公司、移动公司、城建监察大队几个地方来回奔波发现,原来自己的号码被广告主设置为呼叫转移对象。因此,城建监察大队的“呼死你”系统的电话,就转移到李先生的号码上。而更让李先生郁闷的是,解决的办法竟然是无解。

  [事件]市民遭“呼死你”轰炸

  据李先生介绍,昨日7时许,他的手机就接到显示为“未知号码”的电话骚扰,接通后,里面传来电脑录音的合成女声,表示其为110等话语,“当时以为是诈骗电话,也没啥实质性内容,就挂了。”令李先生没想到的是,这仅仅是个开始。

  从接到第一个电话开始,李先生的手机每隔30秒就会接到一个类似不显示号码的电话,令其苦不堪言。“接吧,没用,不接吧,一直响。”李先生说,这种情况持续了足足一天。

  [探因]被广告主设“呼叫转移”

  在被骚扰的同时,李先生到几家通信运营商处进行查询,其结果让李先生大吃一惊,居然是洛龙区城建监察大队的电话。

  经了解,“呼死你”系统轰炸的主要对象为贴小广告的电话,李先生更疑惑,“我是搞建筑的,从来没有贴过小广告。”

  随后,洛龙区城建监察大队提供了其轰炸的30多个广告号码,但是其中并无李先生的号码。而当李先生用其他手机挨个拨打时,其中一个号码,居然接通了自己的手机。

  经咨询运营商得知,广告主将电话“呼叫转移”到了李先生的号码上。

  [解决]央求广告主后才得以解除

  原因弄明白了,但是解决办法让李先生犯了难。城建监察大队的工作是有制度依据的,但呼叫转移到无辜市民身上,尚不知道如何解决。同时,移动公司客服人员表示,除非广告主自动解除呼叫转移,移动方无权擅自解除。

  无奈之下,李先生试着给广告主发短信,直到下午6时许,广告主才给李先生发了一个“不好意思,我忘记解除”的信息。随后,在李先生再次发短信要求对方取消设置,最终对方回应“呼叫转移已取消”。

  [支招]可将其设置黑名单进行拦截

  据了解,类似事情在其他省市也时有发生,甚至还有广告主将电话呼叫转移到“110”等公共服务号码上。

  那么,遇上此类事情,应该如何解决呢?记者采访了中国移动洛阳分公司工作人员和洛阳市城市监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移动工作人员表示,未征得号码所有人允许,无权擅自解除其开通的业务。“遇上此类事情,第一可将这些骚扰电话设置成黑名单,将其拦截。第二可通过司法途径起诉号码所有人。”

  对于李先生反映的问题,洛阳市城市监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在生活中有类似遭遇,并无法解除呼叫转移,也可选择一直接电话,“办理呼叫转移的手机号是需要缴费的,一直接电话,会不断扣对方话费。”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