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研发新系统 可监控大型公共场所核辐射

2014年04月23日 13:25   来源:广州日报    廖佩瑶 赵向前

  核辐射实时视频定位监控系统通过鉴定

  昨日,记者在深圳检验检疫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局自主研发的口岸核辐射实时视频定位监控系统于昨日通过由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应用成果鉴定。该设备或可运用于口岸等大型公共场所的核辐射监控。

  记者来到罗湖口岸,在入境处看到,有2台类似投影仪的设备对准入境旅客,工作人员在检验检疫部门的工作间可看到实时的监测情况。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通过直接悬挂于通道上方的监测探头,与旅检口岸原有体温视频监控系统同台,实现行人无障碍通行,全通道监测行进中高密度人流的辐射水平,准确报警辐射超标区域并精准定位,快速锁定嫌疑人(物),并具备路径跟踪、辐射剂量测量以及实时辐射监测数据汇总、分析等功能。倘若出现嫌疑人,在屏幕上会实时显示一个“红十字”,工作人员称,这时便会拦截此人做进一步排查。

  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9月13日系统正式运行以来,截至2014年4月21日,深圳罗湖口岸2台核辐射视频监控系统共计报警289次,平均每天报警1~2次,暂未发现系统漏报、误报情况。

  核科学与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达在发布会上表示,该项目是辐射成像技术在口岸核辐射监控领域的创新性应用,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较高的应用推广价值。清华大学的王石介绍,目前国际上仅有法国一家公司做核辐射的图像定位,但该公司生产的设备只能静态定位,不能动态跟踪。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