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毕业论文答辩技巧”爆红 记者调查:认可度较高

2014年05月09日 21:24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梁婧姝

  微博“毕业论文答辩技巧”爆红

  记者调查:认可度较高

  网友:评价高获万人转发

  “答辩前,必须对自己的论文了然于心”“答辩时,做好记录”“听清问题,思考,再作回答”“观点与老师相左时,可与之辩论,但要注意分寸,反驳时尽量委婉”……5月8日,一则“你不得不知的毕业论文答辩技巧”的微博内容被网友热传,大部分转发者表示会提前做答辩准备。

  记者发现,这则帖子除了被正准备毕业的学生转发外,还有许多已经毕业的学姐、学哥也参加了进来。网友“黑色幽默不会笑”回忆:“犹记当年答辩抽签第一名,完成答辩后衣服尽湿,真的很紧张。师弟、师妹要按技巧准备哦!”网友“笑笑”转发后留言:“为学弟、学妹转发。”已毕业的网友们普遍表示很实用,但也有网友表示有瑕疵,网友“马克洛夫的狙”则挑剔“选题意义和背景老师不会再问,因为开题时已问过。

  学生:希望借助技巧能过关

  “我看过这个,已经做了收藏,看着挺符合我们答辩的程序的。我准备按照这个准备答辩呀。”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大四的董恩源同学告诉记者。“我问一个毕业的学长怎么答辩,他说的和这个内容差不多。我准备两者结合一下。希望可以有更好的效果。”内蒙古大学计算机专业大四的王姓同学表示。“这个很好呀!我正愁着怎么准备毕业答辩呢。”看见记者手机微博上的内容,内蒙古农业大学大四的媛媛有些激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些即将毕业的学生不太知道怎样准备自己的毕业答辩,大多数学生会通过网络、学哥学姐来了解答辩技巧,也有一些同学会请教老师,但所有同学都希望可以有这样一个经验借鉴,可以顺利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答辩。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已经毕业的学生,大部分学生表示这份答辩技巧的借鉴价值比较高。

  老师:可行性高但要有变通

  “上面写的答辩程序是比较清晰的。就像微博所说的答辩确实有技巧性。这个还是写的挺有用的。”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图雅副教授对于微博内容给予了肯定。”“这个答辩技巧还是比较实用的,但是可能更适用于文科的答辩。对于理科来说要有一些变通。”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曹梅艳副教授说。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