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女子事业编被冒名顶替 已接恢复工作通知

2014年05月21日 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薛雷

  身份证信息被偷梁换柱、本该属于自己的事业编制工作被冒名顶替,这一“罗彩霞事件”的翻版发生在湖南衡阳县女子曾巧娟身上。去年8月她意外发现另一名女子正在占用她的身份,并且冒名在衡阳县工作了长达两年之久。目前,曾巧娟已接到了恢复工作的通知。曾巧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衡阳那边要求她本周回去参加工作,她预计本周四启程回衡阳赴职。

  去年在广州办理社保卡时,曾巧娟发现了自己的身份信息被盗用的情况。她的身份证号在公安系统内所对应的照片,是一个脸颊偏胖的陌生女士,这引起了她的怀疑。这张照片,最终被证实属于一个来自其老家湖南衡阳县、名叫聂小力的当地女性,她此前冒用曾巧娟的身份,于衡阳县计生服务站已工作了两年之久。另外,聂小力的叔叔贺祖信,就是曾巧娟2000年试图办理衡阳县事业单位编制的委托人。

  曾巧娟出生于1981年,2000年于耒阳师范学校毕业后,她决定参加最后一次湖南省毕业生的就业分配,希望获得一份衡阳县城的稳定工作。她通过母亲找到在衡阳县财政局工作的贺祖信,希望他能从中帮助安排。之后曾巧娟将自己的档案、毕业生推荐表和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都交给了对方,并称曾两次送去钱财,作为“开编”的费用。而在看到所托之事遥遥无期后,曾巧娟放弃谋职,选择了外出到广州去打工。直到去年,她才知道另有他人冒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占据了衡阳县计生服务站的一份工作。

  贺祖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并没有参与安排工作,当年只是帮曾巧娟打探一些信息,并没有拿过曾巧娟提供的档案资料。对于是否曾经收受钱财,他向媒体表示,当地纪委已经开始对他展开调查,他不便再透露更多消息。

  目前,衡阳县公安局已经对聂小力、贺祖信二人立案侦查;同时,衡阳县公安局人口大队下辖一个中队的指导员陈某耕曾经帮助聂小力办理假身份信息,该民警已被衡阳县检察院立案调查;另外,衡阳县将恢复曾巧娟在计生服务站的工作。

  对话

  曾巧娟:已没有怨恨 只能感慨命运安排

  目前曾巧娟正在广州办理工作的交接,在这个“别人的地方”工作生活,曾巧娟已经过了十余年“边缘化”的生活。本周四,她将回到老家衡阳,尝试重新回到本属于自己的人生轨迹。

  北青报:现在你的工作安排有什么最新进展?

  曾巧娟:现在只通知我回去报到,具体是什么安排我还不知道。可能要等到回去后再说。我预计周四回家,另外还在考虑能不能协调到一份计生服务站之外的工作。我现在还在广州,在办理现在这份工作交接的事情。

  北青报:如果回家的话,你丈夫的工作、孩子的照料要怎样处理?

  曾巧娟:我先生是我在工作中相识的湖南老乡,我们在2009年结婚。目前他也在广州工作,等我在衡阳那边工作稳定下来,我会把孩子接回去由我来带,然后根据具体情况再商量工作调度的问题。

  北青报:你在广州工作了多少年?做的是什么工作?

  曾巧娟:我2000年毕业,2001年就出来打工了。在这里最开始做办公室文员,后来做的是生产计划的相关工作。但这都是无奈之举,如果当初在衡阳县能够找到工作的话,我是不会出来的。这么多年在外面,好像一直生活在别人的地方。

  北青报:怎么理解“别人的地方”?

  曾巧娟:有一种被边缘化的感觉。很多人都有的。我们的社交圈子都是一起外来打工的人,本地人的生活是融不进去的。我原本只想在家乡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北青报:为什么没能在县里找到这样一份工作?

  曾巧娟:当时我中专毕业后,还是托我妈妈找到了贺祖信请他给安排工作。他们原来是一个生产队的,也算是相熟。另外当时又花了钱,所以感觉还是比较稳妥的。但谁知道一等下去,就没有音讯了。后来在家里待业,我又觉得不能坐在家里等着父母养我,所以只有出去打工。

  北青报:没有想过这个工作机会最终给了别人?

  曾巧娟:完全没有。直到我看到发给我的社保卡照片不对,我的第一反应都是“搞错了”,没想到会有什么大问题。我打电话给社保中心,对方说信息都是从网上调出来的。然后我就回老家,到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去查,发现我的户口都被调到一个姓罗的户主名下了,而且显示我和户主的关系还是“兄妹”,我就很奇怪,可是到这时候我都还没发现。

  后来正好我需要办一张流动人口婚育证,于是到了我们县的计生服务站,然后就看到门口的工作人员表里竟然有我的名字,但这个人显然不是我。到这时候我才发现了问题。

  北青报:一番周折现在工作终于要回来了。

  曾巧娟:对。我就是觉得,原本会是属于我的生活,我过了十多年才重新拿到。我结婚、生子,一直在广州打工,一家人挤在一间不大的出租屋里生活,觉得人生轨迹都被改变了。

  北青报:心有怨恨吗?

  曾巧娟:这么多年了,只能感慨说是命运的安排吧。

  本版文/本报记者 薛雷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