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学探索“颠覆性教学”:无作业 不考试

2014年05月31日 09: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不使用年级统一教材、没有书面作业、不做一张试卷,甚至不参加全区统考……昨日,记者在成都市师范附属小学万科分校旁听了被该校誉为“颠覆性实验”教学的课程。进入学校2013级3班,45个孩子上课时人手一台IPAD。对成都教育界来说,这乍一看已经不是稀奇事:不少学校已尝试了在微格课堂上用IPAD看教程,与老师互动等,不过,一个月只有一两节课程。教学形式:脱离传统课本,一周制作一个视频

  “对于20多年来都在按照课本教程教学的我来说,这无疑是对传统教育的一次颠覆。”杜玉老师是这个实验班的班主任,也是学校语文学科的带头人。两个月前,她对语文教学进行了这样的尝试:学生人手添置了一台IPAD,把曾经的课本放在一边,每周通过网络软件来完成一个教学主题。对一年级的孩子们来说,大纲要求主要是识字。在其余班级,老师会教大家学习一篇课文中提供的生字。但在实验班就完全不同了。上周五,老师布置了要学习“雨”字,同学们就需要通过阅读、上网、交流来了解凡是包含了“雨”偏旁的字和词,周一到周三,每人都需要完成一个生动形象的小视频,来介绍你所认识的“雨”。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