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海:搭建QQ平台方便行贿犯罪档案查询

2014年05月31日 16:02   来源:检察日报   屠春技 占雪琴

  “通过QQ事先提出查询申请,一到检察院就能领取盖好印章的查询结果告知函,比当场提交申请节省了等待时间,更加方便快捷。”日前,来自浙江省台州市某建设公司的工作人员从宁海县检察院领取到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告知函后,欣喜地告诉记者。

  由于查询节点自中标后调整至投标前,今年1月至4月,宁海县检察院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申请357次,同比上升70.3%,查询工作量大与人手少的矛盾更加突出。为提高查询效率,该院开通宁海检察预防工作QQ,实现了远程查询预约与受理,拓宽查询申请渠道。

  申请人通过QQ,将查询必备的材料扫描件发送至宁海县检察院,经该院预防部门审核,符合查询条件的立即提供查询服务,三个工作日内出具查询结果告知函,并通过QQ告知申请人在领取告知函时需提供的材料。

  “启用QQ平台,申请人可随时提出查询申请,资料的电子化管理也可以使经常来查询的单位避免重复提供材料,同时还实现集中受理集中查询集中盖章,节约了查询时间,减少了工作量,工作效率大为提升。”该院预防科负责人王高峰说。

  该院还制作了便民联系卡,当场发放给查询申请人,供其详细了解查询预约电话、QQ号码、材料报送邮箱以及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具体职能。自今年5月初启用QQ平台以来,该院已为9家公司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1次,受到申请人的欢迎和好评。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