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儿童玩具质量部分不过关 毛绒布制合格率最低

2014年06月04日 09:46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6月3日从省工商局获悉,该局今年3月起委托河南省玩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郑州、焦作、濮阳、驻马店等省辖市流通领域销售的儿童玩具类商品开展了抽查检验工作,刚刚公布的抽检结果显示,儿童玩具质量不容乐观。

  抽样检验显示,儿童玩具中木制玩具合格率最高,达55.56%。按照木制玩具通用技术条件标准(QB1096-1991)要求,木制玩具必须有厂名、厂址、适用年龄及安全警示,外观不得有霉变、虫眼、死节、树脂、明显的变形。检测发现,木制玩具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标志和外观不符合标准要求。

  电动玩具的合格率次之,主要不合格项目是标志、功能性、车轮与轴结合牢度、锐利边缘、开关等,容易对儿童造成直接的人身伤害或潜在的安全隐患。

  硬塑件玩具合格率再次之。按照规定,供96个月及以下儿童使用的模塑玩具,可触及边缘、边角或分模线不应有锐利的毛边或溢边,或应加以保护,使儿童不可触及。本次抽检的硬塑件儿童玩具商品在边缘项目上存在锐利的溢边或毛边的现象较为普遍。

  毛绒布制玩具的合格率最低,主要不合格项目是标志、外观、填充料、缝纫质量、拼缝牢度、塑料件质量等。

  抽样检查还发现,批发市场和面向农村的县、乡(镇)市场销售的毛绒布制玩具、硬塑件玩具大量存在无厂名、无厂址、无标识等“三无”产品,还有仿冒、假冒知名品牌玩具等产品。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