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加快“一心两区”建设 推动泛亚区域金融开放

2014年06月09日 2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日,泛亚金融开放合作暨BCIM要素市场经济峰会在昆明召开,云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刘光溪表示,要加快云南“一心两区”建设,推动泛亚区域金融开放互通。

  刘光溪介绍,随着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泛亚区域合作和“一带一路”的建设,云南成为了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的门户,也成为了泛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战略推进点,而金融作为现代产业发展的命脉,被视作实施战略的先行突破口,通过建立政府间和民间的国际金融合作机制、扩大金融开放,探寻适合经济走廊次区域发展的国际区域合作新模式。

  刘光溪坦言,与发达地区相比,泛亚区域经济合作起步较晚,但步伐正在加快。目前,云南省已基本形成了以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打造构建为引领、以云南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开放创新为主线、以泛亚金融产业中心园区培育孵化为承载主体的“一心两区”联动发展新格局。

  “打造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就是要把昆明建成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结算中心、货币交易中心等,形成以昆明为龙头,若干次区域金融服务中心为支撑的发展态势;推进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主要是为了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到云南发展,鼓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各类民间资本机构,包括发展货币、信贷、资本、保险、外汇等市场,推动与周边各国金融互通,推进沿边开放经济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桥头堡建设;昆明泛亚金融产业中心园区的建设,就是要用好沿边金融综合改革优惠政策,打造金融高密度聚集区,引领其它次区域金融产业园区为补充的发展格局。”

  为深化中国与泛亚区域金融开放合作,刘光溪建议泛亚区域各方应建立常态化的信息通报机制,相互通报有关金融改革发展政策动态;建立泛亚股权交易市场,开展国际挂牌融资,依托云南泛亚股权交易中心,为各类企业提供交易及融资服务;建设商品交易中心,推进物信资金流通,实现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类市场要素和资源的最佳配置;设立投贷资金,构筑国际资金通道,对此云南目前已注册设立了首家海外投贷基金管理公司,工作正在顺利开展中;推进机构互设和制度创新,并开展人才合作。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