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将投10亿建纳金水厂

2014年06月23日 11:35   来源:西藏新闻网   

  记者6月22日获悉,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已成功中标西藏拉萨市纳金水厂工程。据悉,纳金水厂建设规模50万m3/d,总投资接近十亿元。

  纳金水厂

  将是规模最大的地表水厂

  纳金水厂是拉萨“生态立市”、统筹利用宝贵水资源的市级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是全球高原地区规模最大,具有标志意义的地表水厂。

  项目策划会上,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摸准业主脉搏,提出重视高原生态理念,将节约能源、节约用地、节约水资源贯彻到项目全过程。该院第一靠的是SMEDI的金字招牌,在发出项目信息前,业主单位曾对全国各大市政类设计院进行了严格审查,总院依靠最高的资质,完整的业绩,优质的口碑,通过了首轮海选。该院的创新投标手段,赢在项目策划。项目策划会上,团队确定了重视总体系统方案、新颖标书模式、创新多媒体汇报模式的三大策略。生态环保的节能理念、图文并茂的画面、立体形象的构筑物BIM动画展示、专业的配音解说等征服了专家与领导。该团队踏勘现场后马不停蹄开展紧张的设计,经过三轮地方领导与专家严格评审,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的设计技术方案获得专家高度肯定,最终完胜对手,成功中标。

  满足需求

  2020年前再建两座水厂

  截至目前,拉萨市共有四座水厂及五个泵站,日供水能力超过30万吨,分别是北郊水厂9万吨/日、西郊水厂9万吨/日、献多水厂4万吨/日、药王山水厂4.5万吨/日、五个泵站3.5万吨/日,供水范围东至东城新区,南至柳梧新区,西至堆龙德庆县、经济开发区、北至娘热乡。供水普及率90%,城市供水面积达55平方公里,使用自来水人口数约45万人,其中自备水源占城市用水的10%。

  据悉,随着拉萨城市的发展,原有水厂的日供水量将不能继续满足城市用水需求,像西郊水厂和药王山水厂已经属于满负荷运转。拉萨市水厂公司将对四座水厂和五个泵站的机器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不断提高水厂日供水能力,满足广大市民的用水需求。同时,拉萨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在柳梧新区和堆龙德庆县新建两座水厂,分别是柳梧水厂和东嘎水厂。柳梧水厂占地1.6公顷,日供水量初步设计为4万立方米,东嘎水厂占地约2.0公顷,日供水量初步设计为5万立方米。据了解,两座新建水厂预计到2020年建设完成。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