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游已死手游当道?上海移动网络游戏用户4年增9倍

2014年07月11日 09:44   来源:   

  据《新闻晨报》报道,从2009年上海只有约200万移动网络游戏用户,到2013年约1874万人,在过去短短4年间,上海的移动网络游戏用户增加了9倍有余,这是昨日在沪发布的《2013年上海游戏出版产业报告》披露的信息。这份《报告》同时显示,去年,上海移动网络游戏销售收入约21.9亿元,同比增长率约为167.1%,远远超过客户端游戏和网页游戏的增长率。

  《报告》显示,去年,上海网络游戏的整体销售收入比2012年增长34.2%,约达255.2亿元,约占全国销售总额的30.7%。其中,上海客户端游戏销售收入约169.7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9.7%,市场占有率约为66.5%;网页游戏销售收入约63.6亿元,较上一年增长58.2%,市场占有率约24.9%;移动游戏销售收入约21.9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67.1%,市场占有率约为8.6%。

  从2012年起,上海的移动游戏用户在数量上就超过了PC游戏用户。2013年,上海PC网络游戏用户约1541万人,同比增长7.8%;移动游戏用户约1874万人,同比增长20.1%。虽然传统客户端游戏仍占主流地位,但无论在用户还是市场销售的增长速度方面,都远远低于移动游戏。此外,上海不仅有强大的用户基础和销售市场,也有强大的游戏研发能力。《报告》显示,2013年,经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审核、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批的网络游戏产品共有366款,比去年增加了25款。其中,移动游戏数量占全部游戏的比例,从2012年的4.7%扩大至14.8%。

  现在我们对游戏的种类主要是“以屏划分”,如页游、端游、手游等,随着移动游戏的迅猛发展,甚至有人提出“页游将死”的说法。在昨天举行的上海2014网络游戏精英峰会上,完美世界副总裁顾黎明认为随着电视游戏市场的解禁,简单“以屏切割”的做法会被打破,“未来的游戏发展趋势会是多维呈现、立体融合。所谓多维呈现,就是实现屏幕的大一统,在任何屏幕上都可以游戏;所谓立体融合,就是一款成功的游戏设计,必然兼容并蓄影视、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

(责任编辑:杨默)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