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150万亩秋作物受旱 占全省播种面积16%(图)

2014年07月23日 14:35   来源:河南日报    张海涛

 

  7月22日,记者从河南省防办获悉,近期我省旱情持续蔓延,目前约1150万亩秋作物受旱,约占全省秋粮播种面积的16%,一些地区居民饮水已受到影响。

  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289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近三成,特别是6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82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五成多,而平顶山、许昌等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六至七成。

  由于2013年以来我省持续干旱,地表水严重短缺,致使水库蓄水不足。据7月21日测报,全省21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21.88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少蓄9.04亿立方米,108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6.55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少蓄0.44亿立方米。

  此外,全省三分之一的小型水库基本干枯,主要河道径流较常年偏少七至九成,半数以上的中小河道基本断流。

  由于降水少,加之气温偏高,土壤失墒加快,我省西部、中部、东部及北部等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据7月21日统计,全省有1150万亩秋作物受旱,其中严重受旱186万亩,因旱造成14.2万人、2.68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持续的干旱已影响到我省平顶山、许昌、郑州、洛阳等部分地区城乡供水安全。

  旱情最重的平顶山市7月上旬已启动干旱预警,市区的“大水缸”白龟山水库蓄水量创建库以来最低,已低于死水位,严重影响到城市供水安全。平顶山市有153万亩秋作物受旱,其中严重受旱72万亩,因旱造成6.9万人、1.98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记者张海涛)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