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实现"绿色崛起" 计划竣工技改项目259项

2014年07月23日 15:26   来源:燕赵晚报   

  继去年全部财政收入重返全省第一之后,今年上半年,石市全部财政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完成373.4亿元和197.2亿元,分别实现了9.5%和19.3%的增长,总量均居全省第一。今年以来,石市经济发展领域实现了多个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量和增加值利润率均居全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居全省第一;民营经济综合指标排位居全省第一。

  狠抓项目 驱动“绿色崛起”

  截至6月底,全市亿元以上项目增加到907个,这些项目预计全年可实现2600亿元以上的投资。从落地到开工、从紧张建设到投产达效,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正在成为驱动石家庄“绿色崛起”的强力“引擎”,并引领全市经济大踏步迈向转型升级之路。目前,格力三期、河北中博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国际贸易城、新客站东广场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中航通用飞机、安瑞科能源气体装备等数十个竣工项目,很快将投产达效……

  在鹿泉,通过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由水泥建材一业独大转变为电子信息产业引领,休闲旅游、轻工食品、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四轮驱动的“1+4”格局,财政收入仅用两年时间,便实现了从20亿元到30亿元的跨越。

  在无极,通过立足皮革产业基础,集中上了一批产业链项目,推动传统产业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成效明显。上半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4.4%。“全力以赴上项目,是调整结构、拉动增长的必由之路。”无极县有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怎样才能招引来好项目?面对“优化发展环境”这道考题,各地更是使出了“看家本领”,切实为项目建设搞好服务,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分包重点项目制度,对大项目、好项目,特别是已签约项目,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绿色优化 工业经济提质又增效

  经济发展犹如高手对弈,如何通过转型升级实现跨越赶超?

  对标先进,是石市打造“绿色工业”的重要“抓手”。石家庄四药、东旭光电、石炼化800吨炼油等众多工业企业,都在为“转型升级”马不停蹄地谋划、奔波,实施一个又一个节能技改项目,取得了不俗的收益。

  据了解,今年全市计划竣工工业技改项目259项,总投资398.7亿元,投产后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877.6亿元。

  石市向绿色崛起要未来,通过调结构、转方式,正一步步的把“两高一低”的传统产业体系,调转到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上来。在加大中心城区工业企业搬迁力度,积极推进其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开辟新板块、拉长产业链,实现转型升级的同时,石市继续在淘汰落后产能上做“减法”,通过“腾笼换鸟”重构产业新格局。从去年开始,集中拆除了西柏坡高速两侧35家水泥企业,减少水泥产能1850万吨,比原定计划提前3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断了落后产能的退路,打开现代产业体系的通道。目前,石市已在这些水泥企业旧址上,谋划建设了石家庄西柏坡绿色产业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业、文化产业。光谷科技园、河北长城影视动漫旅游创意园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和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项目已在顺利推进中。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石市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42项,总投资559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82项,总投资271亿元;竣工项目56项,总投资220亿元,成为调结构、转方式的生力军。

  与此同时,由于聚集效应的不断加强,各种类型的经济开发区、园区、园中园成为经济发展的“龙头”之一。从项目谋划上来看,未来五年仅23个工业园区所谋划建设项目即达239个,总投资5043亿元,储备较为充分;另外,从规划面积上看,园区亦仍有摆放项目的较大空间,超千亿元的园区达到5个,超500亿元的园区5个。

  异军突起 服务业成就增长新高地

  第三产业发展水平反映着一个城市的繁荣程度,也是财政收入的“晴雨表”之一。今年以来,石市坚持将其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战场,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大力推进传统服务业改造提升,培育新兴服务业,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全面提高现代服务业高端化、国际化水平,收到明显实效。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全市服务业保持稳中有升态势,夜经济、会展、电子商务等消费热点不断涌现,有效拉动了内需增长,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或将达9.5%。亮点纷呈、遍地开花,服务业真真正正成了全市经济增长的“新高地”。

  与此同时,作为一种新兴的服务业态,会展经济也越来越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石家庄国家动漫博览交易会、正博会、药博会、石洽会、茶博会……透过这一长串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个个集商务活动、会议展示、观光旅游、对外宣传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已经越来越走到普通市民的身边,也有力地推动了整个经济的发展。

  石市的电子商务发展也开始渐入佳境。今年3月,石市成功入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城市。按照今年出台的《省会现代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石市将加快实施城市共同物流配送体系等12个项目,提速南部综合物流、正定商贸和西北物流等3大省级物流集聚区建设,推进第三方物流和制造业联动发展,打造国家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第三方支付平台建设,加强与阿里巴巴菜鸟电子商务等知名电商合作,推进商务云大数据中心建设。

  □本报记者 又禾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