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六大医院日均门急诊再度破万

2014年07月24日 13:15   来源:东方网   李蓓 宋国梵

  随着气温走高,沪上中山、华山、仁济、瑞金、新华、市六等各大医院日均门急诊量再度破万。其中,新华医院、华山医院以周一1.5万和1.2万余人次的高门急诊量创新高。

  据《劳动报》报道,市卫生计生委昨天向全市医疗机构发出战高温动员令,要求各级医院精心部署,全力以赴应对高温酷暑,切实加强门急诊一线力量,确保医疗救护及时、快捷,确保患者的生命健康。

  据了解,进入本轮高温之前,全市各级医院已未雨绸缪。瑞金医院门诊根据高温就诊人员集中在上午的特点,每天早上5时半即开始门诊挂号,比往年提前了15分钟,还在清晨增开一个窗口以尽快分流病人。同时,为保证病人的正确就诊,门诊部在每天上午6时到8时的高峰期实施“流动预诊”,方便引导病人并解答病人疑难。医院急诊科则针对高温后晚上病人较多的情况,安排各专业科室增加晚上6时至10时的应急值班医生,一旦出现病员较多,可随时调配医生,并完善了批量病员应急预案和中暑及热射病病人的救治预案。

  华山医院全院动员,全力加强门急诊一线工作,在门诊开足所有挂号、收费和取药窗口,提前开窗,延迟关窗,工作人员弹性排班。收费处和药房每天各安排工作人员高峰时段承担起二楼(收费和药房)的导诊和巡视工作。门诊部在各个服务台放置了人丹、清凉油等,方便病人有需要时随时取用。同时,院方加强急诊上岗医生的夏季常见病诊治岗前培训,辟出中暑绿色通道,以便流畅快速诊治中暑、高热患者。

  为更好服务社区居民和患者,全市240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纷纷推出了各种便民措施。普陀区为减少高温天患者及家属排队等候的时间,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实行“早上早一点,中午连一连,晚上延一延”的作息制度,并在挂号、收费、发药等窗口加强人力。桃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了便民服务流动岗,主动为就诊病人提供便民咨询等服务。在长宁区,新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让病人喝到温开水,每天提前煮开水、备水,还提前开空调,在输液室、大厅等里提供扇子,门诊提供花露水、清凉油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