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多驴友被困浙江山谷 三十余上海驴友安吉获救

2014年07月28日 09:49   来源:东方网   

井空里(资料图)

  据《i时代报》报道,昨天下午,一场雷暴雨使得浙江安吉溪水大涨,包括三十余位上海驴友在内的超过200名游客,被困山川乡九亩田村的山谷井空里。截至发稿时,这些被困的驴友均已安全获救。

  大雨倾盆困住驴友

  当地消防部门昨日在解救被山洪围困的山区居民路途中,接到报警称有30位左右驴友走失。这是一个主要由上海游客组成的旅行团,他们被困的九亩田村地处天目山麓,海拔820米,是浙北海拔最高的行政村。

  被困井空里的陈女士说:“井空里是一处未开发的原生态峡谷,在驴友圈中知名度很高。虽然没有开发出来,但因为风景非常好,经常有上海、杭州的驴友赶过来玩,来回走一趟大概要五六个小时。”

  昨天上午,陈女士和家人向山谷进发,期间碰到了很多从上海、江苏等地来的驴友。但天空不作美,刚进入山谷没多久,天上就阴云密布,下午1点左右大雨倾盆而下。

  峡谷内有一条小溪,进入山谷后只能沿着溪边自然形成的山道走。有些位置甚至要蹚水过去,不过平时溪水比较浅,刚没过脚踝。

  大部分驴友已脱困

  “下了没多久,雨就停了,我们一家人随后就原路返回了。不过有些驴友看雨停了,就继续往山谷里面走。”据陈女士的老公分析,由于山谷内进出只有一条路,所以失联驴友走丢的可能性并不大,很可能是暴雨导致小溪水位上升,驴友们被困住了。

  陈女士老公的话得到了消防部门的印证。据在现场施救的湖州安吉消防大队教导员蒋挺介绍,他赶到现场时发现,大雨已经将山谷小溪的水位提高了不少,最深的地方已到一个成年人的胸口位置,驴友们无法返回,只能在水浅的地方等待救援。

  被困人员中还有一个江苏游客组成的驴友团也基本脱困。他们下午就开始逐步往安全地段转移,但因为山区道路岔路很多,部分驴友自行寻找下山道路,导致一度失联。

  当地消防和公安部门昨日傍晚证实,尚未出现人员伤亡情况,救援工作还在进行中。

  ▼链接

  驴友新宠“井空里”

  本报综合井空里峡谷位于安吉、余杭和临安三县交界处。井空里位于山腰之上,因为山峰环绕,犹如井状,四周群山青翠,山色空蒙,仿佛空灵无物,故名井空里。

  井空里原只是个自然村,后来村子的居民都迁走了,只留下一个地名和幽静的山谷。近年来,井空里在户外界突然声名鹊起,特别是江浙沪一带的户外组织都推崇备至,连谷歌地球上都明确标注了“井空里”这个地名。

  现在说起井空里,更多的是指山下水淋坑村至山上九亩田村的峡谷溯溪穿越路线,这条线路必经之地就是原来的井空里村。

  井空里大峡谷的溪滩和峡谷,在很多户外网站上被认为可以和“浙西天滩”媲美,是杭州周围最美的山脉峡谷之一。更有驴友称,只有去了井空里,才会发现井空里真的是个不得不去的地方。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