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培训名义下的奢华浪费——揭秘培训中心的背后

2014年08月02日 10: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1日电题:培训名义下的奢华浪费——揭秘培训中心的背后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孙仁斌、吴昊、潘祺

  风景名胜区内,数十家名目繁多的培训中心、疗养院“扎堆”聚集。中央禁令出台后,有的依然大兴土木修建楼堂馆所,有禁不止,顶风违纪……

  “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在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调查发现,这些藏身风景名胜区的培训中心大多奢华消费尚存、运行不计成本、资源严重浪费,问题不少。

  套房保障领导“优先使用” “只要有钱吃啥都有”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的松花湖风景名胜区,这里群山环抱、风景秀丽,游客均需购票入内。景区内遍布众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培训中心或疗养院。

  在吉林省财政厅松花湖培训基地,记者看到有两栋正在建设的大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工人在进行外部整修。现场一位建筑工人说,这是培训基地2013年投建的会议中心和客房大楼。基地内,还有购物中心、歌舞厅、联排别墅、基地码头等建筑。一位熟悉情况的内部人士称,吉林省财政厅和与其相邻的吉林石化公司松花湖疗养院内均有豪华游轮。

  在大连棒棰岛风景区(国家4A级景区),记者看到一家没有挂牌的教育培训基地内,共有两栋4层欧式建筑,楼内从大堂到客房,装修都很豪华。一位经理介绍,总统套房对外价格6000元/天,如果团队入住,可优惠到3800元/套。“你们包楼后我们就不接待其他客人了,可以保证不会有外人知道。”“但总统套房不能都包给你们用,如果来领导,要预留出房间。”记者提出看一下总统套房,这位经理称“现在有领导在住,不能看!”

  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培训中心或疗养院都设有套房或总统套房,在预订时工作人员都表示,要首先保障本单位领导“优先使用”。黑龙江省某单位镜泊湖职工休养院除设有一般套房外,还有两套“更高级别”的套房,标价近万元,“这两套套房是留给领导专用的,严格保密,外人严禁入内”。

  一些培训中心外表看起来平淡无奇,内中却“别有洞天”。在大连付家庄一家培训中心,客房部经理告诉记者,餐饮中心高中低档套房都有,最高规格的包房是由原来的总统套房改装而成,位于主楼的二楼,“非常隐蔽,领导来一般都愿意到这个包房吃饭”。这位经理介绍,包房内座椅为名贵实木,“大连别的地方都没有,我们从沈阳定做的”。

  这位经理向记者展示了包房内经过独特设计的餐桌,“转桌上掏一个洞,上面坐一个锅灶,除海参鲍鱼外,还可以炖狼肉。白酒有散装的五粮液,很低调。只要有钱吃啥都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