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小区现“纸片”窨井盖:一脚就能踩破

2014年08月11日 09:09   来源:钱江晚报    王益敏

  窨井盖引发的事故,每年都会发生,主要原因无外乎安全监管不到位或质量不过关。

  之前,媒体曾经曝光了南京“薄如纸片”的窨井盖,其安全性令人担忧。无独有偶,这两天,温州苍南县城的一个小区里也出现了类似的井盖。

  事情是网友最先曝出来的。苍南县灵溪镇怡和家园小区里的一处窨井盖破了,细心的居民在查看时发现这个窨井盖显得特别薄,有点像是用塑料做的。有人量了量其中的一块碎片,大约只有1厘米厚。

  这下,小区的居民急了,这么薄的窨井盖,“一脚就能踩破”。更让人觉得担心的是,这样的窨井盖还位于一条可通车辆、行人的小区路面上,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居民陈先生说,这个窨井盖所在的地方之前是一个草坪,上面不能通车,后来小区里的车子多了起来,为方便车辆通行,小区部分绿化带被改成了道路。“前几天,一名车主开车时不小心冲上绿化带,窨井盖就这样被轧破了。”

  “破了之后才发现,原来这个窨井盖这么薄,感觉太不安全了。”小区里的居民希望物业能换一个结实些的窨井盖,“再仔细找找有没有类似的薄井盖,不要出了什么大事,就麻烦了……”

  这么薄的窨井盖是不是存在着质量问题?小区里为什么要使用这样的窨井盖?

  昨天,苍南县住房与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对这一事件已经有所了解,破碎的窨井盖已经更换完成,并对整个小区进行了检查,需要更换的窨井盖将统一换掉。

  怡和家园的物管方,苍南嘉城物业管理公司的物业负责人说,小区主要有两种窨井盖,一种是大家熟悉的钢筋混凝土窨井盖,还有一种就是这次居民所反映破损的窨井盖,这是用再生树脂复合材料制成的,相对于传统的窨井盖会显得更轻更薄,质量上没有问题。但这些窨井盖在规格设计上只用于绿化带上使用,并没有考虑到车辆碾压的因素,所以相对而言容易破损。

  另据相关专家介绍,这种材质的窨井盖,一般分为轻型、中型、重型三种。轻型约2.5厘米厚,只能设置在绿化带上,行人和非机动车从上面经过没有问题的,但轿车碾轧肯定会坏;中型是5厘米厚,一般轿车从上面经过没有问题;重型的大约有7厘米厚,车辆从上面经过没有问题。

  遗憾的是,包括温州在内的全省多个城市,暂时还没有检测单位开设检查窨井盖质量的业务。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