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房产中介集体上调服务费遭反垄断调查

2014年08月12日 17:21   来源:南方日报    赵晓娜

  (驻京记者/赵晓娜)继微软、奔驰、高通等跨国巨头后,中国反垄断风暴卷向国内房地产中介市场。据天津政务网消息,近期天津市部分房地产中介连锁企业集中上调中介服务收费标准,因群众举报,天津市价格主管部门已经启动了反垄断调查。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放开房地产咨询收费和下放房地产经纪收费管理的通知》,决定放开我国的房地产咨询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记者获悉,《通知》发布后,天津明确放开房地产资讯服务、经纪服务收费。进入8月份,天津的我爱我家、链家地产、中原地产等多家大型房企共同将二手房交易服务费用从总房款的2%上调至3%,上调幅度高达50%,而一些独家委托限时售出的二手房更是将中介费涨至总房款的3.5%。另外,上述中介服务公司甚至还明确买卖双方各自承担的比例,二手房买卖双方都增加了不小的压力。

  受到群众的举报后,天津市有关部门随即启动了反垄断调查程序,目前正在对有关单位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的价格行为展开调查。下一步,天津市价格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本市房地产中介市场价格行为的日常监管,切实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