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黑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运行情况

2014年08月19日 13:30   来源:政府网站   

  年初以来,全省上下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认真贯彻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非公有制经济呈现总体平稳、逐季回升的运行态势。

  一、基本情况

  (一)非公有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上半年,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 3330.4 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 6.7% ,增速比一季度提高 0.6 个百分点,同比回落 5.7 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 1.9 个百分点;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 GDP 比重达到 58.7 % ,与上年同期持平。

  (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规模稳步扩大。年初以来,全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该《通知》旨在降低创业成本,进一步激发了非公有制经济活力。上半年,全省非公有制企业户数 22.2 万户,比上年同期增长 1.4% ;其中民营企业 20.7 万户,增长 1.3% ;个体工商户 179.8 万户,下降 1.4% 。私营企业注册资本 4909.6 亿元,增长 22.1% ;个体工商户注册资本 624.4 亿元,增长 13.6% 。

  (三)非公有制经济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一、二、三产业实现增加值分别为 308.5 亿元、 1243.9 亿元、 1778.0 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 7.0% 、 3.3% 、 9.1% 。全省非公经济三次产业结构比为 9.2 : 37.4 : 53.4 ,呈“三、二、一”格局。与上年同期比较,第一产业比重提高 0.1 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回落 2.7 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提高 2.6 个百分点。与全省产业结构比较,第一、三产业比重分别高于全省 2 个和 6.7 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低于全省 8.7 个百分点。

  (四)非公有制经济投资增速由负转正。上半年,全省完成非公有制经济固定资产投资 1365.0 亿元,占全部投资比重 59.9% 。比上年同期增长 1.4% ,增速由一季度负增长(- 33.2% )变为正增长,低于全省平均增速 0.2 个百分点。从三次产业看 , 呈现“二升一降”,即第一产业投资 62.6 亿元,增长 28.1% ;第三产业投资 634.7 亿元,增长 13.7% ;第二产业投资 667.7 亿元,下降 9.6% ,其中,工业投资 650.9 亿元,下降 9.8% 。

  (五)非公有制经济对外贸易负增长。上半年,非公有制经济实现进出口总额 75.6 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的 47.4% 。比上年同期下降 35.2% ,低于全省进出口增速 13.6 个百分点,其中进口 27.6 亿美元,下降 23.3% ,占全省进口的 26.6% ;出口 48.0 亿美元,下降 40.4% ,占全省的 86.2% 。私营企业进出口降幅明显,但在全省进出口中的占比有所提升。上半年,私营企 业实现进出口总额 69.1 亿美元,下降 36.6% ,降幅比一季度 (- 27.3% )扩大 9.3 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出口总额比重为 43.3% ,同比提高 6.2 个百分点。

  (六)非公有制经济税收占比有所提高。上半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税收总额为 519.4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2.3% ,占全省税收收入的 40.9% ,同比提高 4.2 个百分点。其中,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国税税收 208.4 亿元,增长 2.1% ,占全省国税收入的 30.3% ,同比提高 5.5 个百分点;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地税税收 311.0 亿元,增长 2.5% ,占全省地税收入的 60.0% ,同比提高 0.3 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非公有制工业生产面临严峻考验。上半年,全省非公有制工业实现增加值 1106.6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3.3% ,增幅同比下降 12 个百分点。目前,非公有制工业面临主要困难:一是受到成本上升和需求减少双重挤压,非公有制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减少。上半年,全省非公有制规上工业完成利税总额 171.0 亿元,下降 10.2% ,降幅比一季度扩大 6.1 个百分点,占全部规上工业 16.1% ,其中利润总额 111.6 亿元,下降 5.8% ;税金总额 59.4 亿元,下降 17.4% 。二是木材加工企业下拉作用不容忽视。今年初,国家林业局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从 2014 年 4 月 1 日起,黑龙江森工林区要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全面禁伐后,伊春、大兴安岭两地的木材加工企业步履维艰。上半年,大兴安岭地区非公有制工业完成增加值 6.2 亿元,下降 10.0% ;伊春非公有制工业完成增加值 21.9 亿元,下降 11.0% 。据两地多数企业反映,现有原材料仅能维持到 8 、 9 月份。

  (二)“四煤城”非公有制经济有三个出现下降态势。上半年,“四煤城” 呈现“三降一升”的增长格局。鸡西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 106.7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6.0% ;鹤岗 36.1 亿元,下降 20.4% ;双鸭山 55.3 亿元,下降 16.5% ;七台河 56.7 亿元,下降 0.4% 。造成煤城增速下降的原因除了煤炭价格低迷,能源结构调整、进口煤冲击以外,还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资源衰退。“四煤城”除鸡西为成熟型资源型城市外,其他三个煤城均身居衰退型城市行列。二是“一煤独大”弊端凸显。“四煤城”中“一煤独大”特征明显,接续替代产业发展较慢,支撑能力明显不足。三是非公有制经济面临不平等待遇现象依然存在。随着“非公经济 36 条”、“民间投资 36 条”等政策的出台,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 但现实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平等竞争现象。在“四煤城”中,国有发电厂优先选购国矿煤炭,限制民营煤企原煤现象屡见不鲜。一家煤企出现事故,所有煤企都要全面停工待检,待检时间最少一个月,多则半年,停产期间井下劳动力流失严重,民营煤企已疲于应对。

  (三)劳动力成本上升,流动加快,非公有制企业经营风险增加。近期,在物价上涨和工资上调心理预期的影响下,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涨,流动加快,导致我省非公有制企业用工减少,企业经营风险增加。上半年,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 710.2 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 7.6 万人,下降 1.1% ,其中,企业人数 302.0 万人,减少 0.4 万人,下降 0.2% ;个体 408.2 万人,减少 7.1 万人,下降 1.7% 。

  三、对策及建议

  (一)优化政府服务,积极营造非公有制企业良好发展环境。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调控。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着力破除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为非公有制经济营造平等竞争的发展环境。同时,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经营情况的监测,及时地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动态,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消除歧视,坚定信心,确保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的稳步健康增长 。

  (二)转变非公有制林木企业传统经营思维,提升企业发展后劲。随着林业禁伐政策的全面实施,木材原料供求矛盾日益突出。我省林木企业在技术实力、资源利用率、科技成果转化率和贡献率等方面都远低于世界先进水平。非公有制木材企业应转变传统经营思维模式,借机实现技术升级和结构优化,切实提升林木业加工服务水平,大力引进国内外资金和技术,由传统原木采伐和木材粗加工向木材精深加工业过渡。加大从俄罗斯进口木材的力度,积极发展林下经济,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和灵活应变能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三)超越“一煤独大”,鼓励民营煤企进入非煤替代产业。积极做好“四煤城”产业转型升级的规划,出台“四煤城”接续替代产业项目和优惠扶持政策,鼓励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通过招商引资等措施,加大非公投资力度,引导和鼓励民营煤企提档升级或转行发展。

  (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目前, 用工成本上升“倒逼”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劳动力成本上升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趋势,今后这个趋势会越来越明显。劳动成本逐渐上升将逼迫企业通过高附加值来摊销高成本,有效抵消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同时,支持非公有制企业进行技术改造,鼓励企业科技创新,让“机器换人”战略逐步成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促使非公有制企业实现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附件:上半年全省及各市(地)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

  附件

上半年全省及各市(地)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

  单位:亿元、%

名 称
绝对量
可比价增速
   
3330.4
6.7
 
1287.5
8.7
齐齐哈尔
261.2
7.3
    西
106.7
6.0
   
36.1
-20.4
55.3
-16.5
   
466.9
7.2
   
51.3
-2.0
133.5
7.5
56.7
-0.4
319.7
8.1
   
48.8
6.9
   
298.9
8.6
大兴安岭
31.9
6.3
  注:牡丹江市数据包含绥芬河市,佳木斯市数据包含抚远县。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