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陕西省非公经济运行情况

2014年08月22日 13:50   来源:政府网站   

  2014年上半年,面对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局面,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积极推动我省非公经济发展。上半年我省非公经济呈稳步发展态势。

  一、非公经济总量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省非公经济增加值为3885.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9%,高于同期全省GDP增速1.2个百分点。占全省GDP的比重为52.4%,较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非公增加值155.34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非公增加值2058.42亿元,增长13.6%;第三产业非公增加值1671.70亿元,增长8.3%。非公经济总体呈现平稳发展态势。

  二、非公经济增速稳中趋缓

  近几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随着我省转方式、调结构的逐步深入,面对“三期”叠加、经济增速换档的大环境下,我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增速呈稳中趋缓的态势。今年上半年全省非公经济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1百分点,非公经济增速从2009年二季度的16.4%到今年二季度的10.9%,5年间增速回落5.5个百分点。

  三、规模以上工业非公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为43.9%,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4.2%。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的较快发展不仅推动了我省工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也有力地推动了全省非公经济的稳步发展。

   四、非公经济结构逐步优化

  从三大产业结构来看,上半年,第一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为36.4%,较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第二、三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分别为49.1%和59.7%,较上年同期分别提高1.1和0.6个百分点。二、三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共计3730.12亿元,占全省非公经济增加值的比重达到96%,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五、第三产业非公经济发展呈差异化态势

  上半年第三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小幅提高,各行业发展态势呈现差异化。

  消费市场平稳回升,上半年,批发零售业非公增加值占比为80.6%,较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住宿餐饮业非公占比为89.0%,与上年基本持平;房地产业非公占比为90.5%,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金融业非公占比为11.7%,较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非公增加值为非公占比为54.8%,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其他服务业非公经济增势良好,非公比重为51.7%,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