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初中历史课将扩展至初三 教材四册变六册

2014年09月17日 09: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丘蓤

  此前只在初一、初二年级开设的历史课将扩展至初三年级。明年新入学的初一新生,将在初中学习三年的历史课。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教科院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了解到,根据教育部的新课标规定,初中历史课的教学时间从此前的两年变为三年,因此,从明年开始,所有版本的历史教材都将修订为三年。

  目前,北京中小学历史教材主要使用的版本包括“北京版”、“人教版”等。其中,全市七成以上的中小学使用的历史教材为北京版。此前,北京版的教材只在初一和初二年级开设历史课,初三年级并没有开设;而人教版的历史教材,初一到初三早前就已配齐,共有6册。不过,据使用人教版教材的学生们反映,他们在初三之前基本会把6册历史书全部学完,因为会考的时候需要用到6册的内容。

  此次,北京版“补齐”初三历史教材,意味着从明年开始,初一新生将上三年历史课。市教科院教材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修改主要是根据教育部新课标的要求。目前,“北京版”初中历史教材已经修订完毕,正在送教育部审定。修订后的历史教材规划从原来的4册增加为6册,课程将覆盖从初一到初三的所有年级。其中,中国历史部分规划从2册变为4册,世界历史部分2册,课程内容也根据“新课标”做了相应的调整。在世界史部分增加了世界古代史的内容,包括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的相关内容。在中国史部分由于教学时间延长,古代、近现代史部分都进行了扩充。同时,在版式设计方面,还增加了一些中国式的卡通、漫画内容,图片更大,文字更加醒目。

  有初中历史老师预测,目前历史课在初二结课时各区会进行统考,如果初三增设历史课,那么统考可能会随之移至初三进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