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整顿让基层堡垒迸发新活力

2014年10月13日 10:16   来源:东南网   储白珊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基础。

  今年3月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能力水平。

  源头下药,找准“标靶”梳理问题

  近段时间的每天傍晚,福州市连江县安凯乡飞红村村民陈阿红都会抱着孙子,绕着环村花圃散步。“河道里的垃圾不见了,村道整洁干净,在这里散步心情真好。”陈阿红说。

  以前的飞红村可不是这样。因为村党组织服务能力弱,村里没有固定的垃圾收集点,许多人把垃圾直接扔河里,导致河道堵塞、垃圾成堆,村民们怨声载道。今年初以来,连江县采取县处级领导挂点帮扶、县直单位捆绑帮扶等措施帮助村里发展。飞红村先后筹集到资金60万元,兴建了1000平方米的公园,并清理河道、改造道路。村规民约中也明确了村民卫生保洁职责。不久前,飞红村被评为“连江县十大美丽乡村”。

  这是我省采取“一村一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一个实例。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建好建强基层党支部,才能筑牢党的执政根基。省委高度重视做好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省委书记尤权多次对基层党建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省委组织部先后出台《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机关企事业单位挂钩帮扶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等三份指导性文件,分步骤、分阶段对整顿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推动整顿工作全面落实、深入开展。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找准“标靶”。各地各部门采取倒排的方式,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状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共摸排出软弱涣散村、社区基层党组织1722个。这些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班子配备不齐、班子不团结、制度不健全不落实、信访矛盾集中、服务能力较弱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各地认真梳理,建立电子台账,逐一登记造册,坚持“一村一策”,逐一制定整顿方案,落实整顿工作措施,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促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