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份齐齐哈尔市工业经济形势

2014年10月20日 17:42   来源:政府网站   

  今年1-9月份,齐齐哈尔市规模以上工业(下同)实现增加值16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9%。从今年工业运行态势看,前8个月呈稳步增长态势,由下降6.8%到增长6.8%,但1-9月份增幅呈回落态势。

  从全省各地市实现工业增加值情况看,1-9月份我市增幅仍保持第四名,比第五位(佳木斯市)仅高出0.1个百分点;总量排位第四,牡丹江已高出我市0.8亿元。

  一、工业发展的主要特点

  1、地方工业增幅收窄,中省属由升转降

  1-9月份,地方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30.1亿元,同比增长6.9%,比上月增幅减少1.7个百分点,目前有收窄倾向。

  中省属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6.1亿元,同比下降2.2%,比上月(增长0.9%)增幅回落3.1个百分点。

  2、县(市)工业增长,区属工业下滑

  1-9月份,县(市)工业发展较快,九个县(市)实现工业增加值共计78.1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有六个县增幅超过15%,分别是龙江县(49.1%)、依安县(36.6%)、克山县(28.2%)、克东县(25.5%)、拜泉县(15.7%)和甘南县(15.6%);增幅较小(下降)的县(市)有讷河市(12.5%)、泰来县(6.22%)和富裕县(-15.7%)。

  七个区实现工业增加值共计48.7亿元,同比下降8.3%。其中四个区增长,三个区下降。增幅较大的是,铁锋区(18.9%)、梅里斯区(16.1%)和昂昂溪区(15.4%),增幅均超过15%;碾子山区(增长13.2%)。下降的三个区是,富拉尔基区(-42.5%)、建华区(-28.9%)和龙沙区(-14.2%)。

  3、十大产业中呈现“五升五降”

  1-9月份,我市十大产业中工业增加值呈现“五升五降”发展态势。与上年同期相比呈增长态势的五大产业有:医药工业(增长2.6倍)、纺织工业(22.1%)、食品工业(20.2%)、建材工业(增长19.1%)和能源工业(1.3%);其中,食品工业规模较大、发展较快,实现工业增加值为76.2亿元,增幅高于全市15.3个百分点,占全市增加值的45.6%,比上年增加6.8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拉动上行7.9个百分点。

  下降的五大产业有:石化工业(-19.5%)、装备工业(-13.6%)、冶金工业(-7.2%)、林木产品加工业(-5.6%)和其他工业(-14.1%);其中,装备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为36.7亿元,下降幅度较大,其总量占全市份额减少到22%,比上年减少4.8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拉动下行3.7个百分点。

  4、两区、四县实现利税带动地方工业经济效益提高

  从1-8月份工业效益统计情况看,全市实现利税34.5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地方工业经济利税增长16.1%,中省属企业下降2.6倍。

  两区、四县利税的增长拉动地方工业经济效益提高。铁锋区(实现利税2.2亿元、增长26.3%)和梅里斯区(实现利税3.1亿元、增长35.0%);龙江县(实现利税4.1亿元、增长9.3倍)、依安(实现利税1.9亿元、增长16.6%)、克山(实现利税2.3亿元、增长16.9%)、克东县(实现利税3.8亿元、增长1.1倍)。

  中省属工业实现利税下降,利税总额为-2.0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3亿元,拉动全市利税下行10.2个百分点,其中:利润总额为净亏损为-9.4亿元,同比减少4.7亿元。

  5、食品行业利税总量已占全市利税的72%

  1-8月份,从我市工业大行业情况看,实现利税总额较大的行业有,食品工业(24.8亿元,增长36.1%)、能源工业(5.5亿元,增长10.6%)和建材工业(3.5亿元,下降8.2 %),三大行业实现的利税占全市利税总额的98%,其中食品工业实现的利税额占全市利税总额的72%,在全市工业经济中起主导作用,拉动全市利税增长20.1个百分点。

  二、影响我市工业运行的主要因素

  1、停产、减产企业增加,三大重点企业下降严重

  从今年工业统计情况看,9月份因各种原因停产企业49户。始终没有生产的企业17户,目前同比减产企业99户。累计停、减产企业占全市工业总户数的35.9%。若17户工业企业不能复工或生产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不到2千万,按报表制度规定将从名录库中剔除。

  三户重点企业生产下降对全市增幅拉动下行2.8个百分点。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黑龙江黑化集团有限公司和黑龙江昊华化工有限公司三户企业,1-9月份实现工业总产值共计6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6.9亿元,下降20.2%,拉动全市工业下行2.8个百分点、中省属工业下行9.1个百分点。

  2、亏损企业增加,重点企业亏损严重

  从目前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看,亏损企业面在不断扩大,1-8月份,全市亏损企业77户,比上年同期(亏损65户)增加12户,亏损额达18.6亿元,比上年增长35%。

  中省属企业亏损严重,在全市22户中省属工业企业中有12户亏损,净亏损额高达14.2亿元;亏损较大的企业有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黑龙江黑化集团有限公司和黑龙江昊华化工有限公司,三户亏损共计12.6亿元,这部分企业若没有卓有成效的扭亏为盈或减亏,将直接影响全市工业经济效益。

  3、产成品库存加大,产销率下降

  1-8月份,全市工业企业产成品7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5%,实现的产品销售率93.7%,下降0.9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额加大、同时产品销售率的下降,直接影响工业企业资金的有效周转,制约工业经济良性、健康、快速发展。

  4、工业基础较弱,难以适应市场需求

  1-9月份,新建工业企业够“规模”已入库的企业8户,已上报拟待批的新建企业13户。虽然新建工业企业不断增加,基础工作也不断发展进步,但基础尚不稳固,部分企业受市场缩减、亏损加大等不利因素影响,运行艰难、被迫停产或部分停产。今年因主营业务收入不到2千万元的企业,最终退出“规模”工业企业库的已有11户。

  5、两大支柱产业“持续萎缩”、“多而不强”

  装备工业、食品工业是我市两大支柱产业,目前装备工业几大企业虽位居行业龙头,有一定国际影响力,但受经济危机影响、市场需求不足等多因素影响,总量持续萎缩,发展速度有待提升;从今年前9个月统计情况看,装备工业仍处于两位数下降状态,总量占全市比重仅为22%。

  食品工业虽然总量增加、发展提速,但目前食品企业存在“多而不强”现状。目前我市食品工业企业已达到122户,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户数的37.8%,知名品牌主要有酒、糖,多数企业产品是米、面、油等“老三样”,只是粗加工,产品附加值较低。

  三、新建企业将对全市有所贡献

  截止9月末,全市新建工业企业够“规模”的已经纳入国家联网直报名录库8户,实现工业总产值4.4亿元,对全市工业增幅拉动上行0.6个百分点。

  目前已上报待审批的工业企业13户,全年新建共计21户,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9亿元,对全市工业增长拉动上行0.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