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卫接手张家口五区 京将向张输3亿资金

2014年10月24日 08:17   来源:京华时报   

  2015年,申奥沿线城市的环卫作业、固废处理等环卫全领域将与首都同标准,这也将成为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标准。北京环卫集团方面介绍,北京将向张家口输出3亿元左右的资金。

  22日,北京环卫集团与张家口市政府签订环卫领域合作框架协议,联合组建京张环境公司。该公司将全面接管冬奥会申办城市张家口的城市环境管理。

  北京向张输出资金技术经验

  北京环卫集团副总经理何亮介绍,北京将向张家口输出3亿元左右的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环卫运行经验,共同打造京冀一体化示范区。这是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以来,首次在环境卫生领域实行一体化合作。

  根据合作内容,张家口市下辖的5个区即桥东区、桥西区、下花园区、宣化区、高新区和两个县即怀来县、崇礼县等申奥沿线城市的环境卫生全部由北京环卫集团接手。

  北京环卫集团介绍,主要的接管内容包括张家口市主城区及奥运沿线城镇垃圾处理设施技术改造升级的投资、建设及运营服务,提高张家口市环卫工作的机械化程度,主城区及奥运沿线城镇道路清扫保洁设备也将全部更新。

  此外,冬奥期间将引进应急环卫保障服务,包括移动厕所的设置等,将全部视同北京2008年奥运会标准。北京环卫集团还将逐步开展张家口市废旧物资回收业务,并与张家口共同组建京环大地环境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从事环卫车辆和环卫设备的生产制造业务。

  垃圾停留地面不超过5分钟

  “包括张家口市及申奥沿线城市,将执行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标准。”何亮介绍,目前张家口市的环境卫生标准按照国家标准,比如其中一条标准是垃圾在地面的停留清理时间应不超过30分钟。而按照首都标准,垃圾在街面上停留清理的时间应为5分钟。

  据记者了解,北京环卫集团接手后,张家口市将按照北京市的卫生标准执行,实施城市主要地区垃圾地面残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每平方米的存土量不超过8克等标准。

  此外,目前张家口市的生活垃圾以填埋为主,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87%。下一步,北京计划将张家口市马家湾填埋场升级改造成固废处理循环经济园区,将姚家坟填埋场、下花园填埋场、怀来县填埋场、涿鹿填埋场升级改造为综合处理厂。

  >>相关新闻

  大型垃圾渣土堆放点明显减少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昨天发布,今年第三季度,市市政市容委依托“北京一号”小卫星开展市容环境监测,小卫星发现大型垃圾渣土堆放点600平方米以上30个,其中第二季度整治不彻底遗留16个;朝阳、房山、通州、顺义、大兴、昌平等区县共新增14个,包括复发4个。与第二季度相比,数量环比减少24个,降低44.44%;面积环比减少12.54万平方米,降低44.03%。

  此外,第三季度各区县共整治大型垃圾渣土堆放点38个,面积约19.07万平方米。目前已有30个大型垃圾渣土堆放点被纳入首都环境建设市级督办台账,并在市市政市容委政务网站上公开,首都环境建设办将督促相关区县采取措施整治。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