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8家企业组合成立民营公交集团 32条线路将统

2014年10月27日 11:20   来源:东北网   

  随着哈市全力打造“公交都市”建设,促进哈市公交企业及公交线路在每日的运营服务中为市民出行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和服务质量,今日,由哈市8家民营公交企业组成的哈市全力民营公交集团正式成立,是我省首家民营公交集团,8家民营公交企业的32条公交线路的千台公交车辆将在今后的运营中全部实现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和集约化经营,在运营中为冰城市民出行提供一流服务的同时,将告别以往“零散乱”的局面,增强公共交通服务市民出行的整体能力。

  A、8家公交企业自发“组团”提升服务竞争力

  多年来,哈市公交企业的组成都是由国有公交企业和民营公交企业为主,国有公交企业和民营公交企业的组成形成了哈市市民每天乘车出行的“主力军”。

  截至目前,哈市已有公交线路编码162条的5805台公交车辆,肩负着哈市市民每天的380万人次的人口出行。同时,随着冰城格局的逐渐拉开,将来还会有新的公交线路填补哈市公交线网的空白。如何让哈市的公交线路在运营中能够提升服务质量,如何解决民营公交“零散乱”的运营状况一直是冰城公交人多年来想要解决的问题。

  为进一步优化公交市场结构,提高公交市场集中度,推进公交企业特别是民营公交企业走上规模化经营道路,哈市交通部门以《哈尔滨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为指导,采取多种方式引导企业规模集约化经营,不断做大做强,并取得了较好效果。今日,由哈市刚丰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民营公交企业自发组成了哈市全力公交集团,这也标志着我省首家全部由民营公交企业组成的民营公交集团正式挂牌营运。

  B、哈市公交史上最大的一次民营公交合并

  记者从哈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哈市的公交企业已经由原有的34家缩减至现有的26家。也就是说,2014年哈市在一年内已经有8家民营公交企业经过资产重组进行整体整合,这在哈市公交史上尚属首次并且是最大的一次民营公交合并。

  “哈市的8家民营公交企业的此次整合可以说是一次尝试性并且是有历史意义的大跨度整合。此次集团成立,是为了解决百姓出行难,提供更好的服务吸引乘客。”哈市全力民营公交集团董事长唐英福对记者说道。

  C、集团相关人士:有望逐步缩短发车间隔

  从事了30年公交行业的老公交人刘金玉今天听说哈市8家公交企业成立了首家民营公交集团,让他感觉非常欣慰。

  刘金玉说:“哈市的民营公交经常会出现发车间隔时间长和不准时发车、收车的习惯,作为一名冰城的‘老公交’人经常会在运营途中听到市民们议论民营公交跑的不好、收车早等问题。这种‘不正常’的现象会直接导致在冰城运营周期中最长的冬运期间影响冰城市民乘车出行,更会直接带来哈市公交行业的公交测评能力的差评。如何杜绝民营公交在运营途中带来的种种‘坏现象’就是能否解决营运途中出现的部分服务质量差的问题。”刘金玉说,他期盼着冰城崭新的公交格局的快速组成,期盼公交行业能更好地为乘客服务。

  哈市全力民营公交集团的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哈市首家民营公交集团的成立,民营公交集团的运营和服务将全部实现统一调度和统一管理,所有公交运营车辆进行规模化经营,将有望逐步缩短发车间隔,进一步增强哈市公共交通服务百姓出行的整体能力。

  全力民营公交集团组成及下辖

  名称线路

  哈尔滨市刚丰运输有限责任公司 59路

  哈尔滨市松北运输有限责任公司 80路211路212路213路216路219路

  哈尔滨市福通公交客运有限公司 83路203路

  哈尔滨市呼兰区天顺通达道路运输有限公司 551路552路552路支线

  哈尔滨嘉隆运输有限责任公司 363路

  哈尔滨全利交通运输有限公司 340路377路377路支线1--10 366路366路支线368路

  哈尔滨市丰浩达客运有限公司 71路89路333路哈尔滨市太安车窗厂6路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