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机器人大赛高校组比赛 251支代表队参加

2014年11月02日 09:46   来源:半岛都市报   

四足变形侦查机器人在做俯卧撑。

  四足变形侦察机器人、除锈机器人、水母仿生机器人……11月1日上午,2014年山东省机器人大赛(高校组)在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大学(华东)举行,来自省内20多所高校的251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在比赛中,大学生们把丰富的创意融入到机器人制作中,这些机器人不仅有娱乐性还更注重实用性。

  侦察机器人会做俯卧撑

  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体育馆,这里已经围满了人。在体育馆的一头,有一个明星机器人前不时有赞叹声传来,这是山东农业大学制作的轮式四足变形侦察机器人。该大学机电学院大三的设计者孙英洲告诉记者,他们做这个机器人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这个机器人可用手机操控它做动作。”

  这个有四条腿的机器人“穿”着侦察迷彩服。它先表演了“龟式行走”,随后变换姿势,改用“马步行走”。最绝的是它能有规律地做俯卧撑,这也赢得了现场围观人群的叫好。“它还装有摄像头和红外传感器,可以避开障碍,自由穿梭。”孙英洲说。

  水母机器人会水下爆破

  记者在机器人自选项目比赛现场被一个外观透明的小家伙吸引住了 ,这是中国海洋大学的机器人作品—仿生灯塔水母机器人。这个机器人的外形和水母相似,机器人的头部有几十个可以变换颜色的小灯。“它的功能是用来水下侦察,也可以做成水下炸弹,进行爆破。”海大工程学院大三的张逸恒是制作者之一。

  机器人的各项零件由透明的塑料包裹起来,机器人的下部由硅胶膜围起来,好似水母的尾部,以便能够在水下游泳。“它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噪音小,能够很好地完成水下侦察任务。而且续航能力强,充一次电可以用4个小时。”张逸恒说,机器人还会再改进,加入更多的功能。

  人形机器人还能跳舞

  记者在现场发现,山东科技大学机电学院设计的安全卫士机器人,能够广泛应用于家居、办公场所及生产现场。“当场所中发生入室偷盗、火灾、煤气泄漏等意外事故时,它能及时把文字、照片 、录像等以短信、邮件的方式向主人发送报警信号。”参与设计的大四学生陈京邦给记者介绍说。

  陈京邦在介绍时,旁边展位上的人形机器人就跳起舞来。“这是我们设计的人形机器人,可以跳舞做体操,起到很好的娱乐效果。”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万绪边操作边告诉记者。这个可爱的机器人一会摆出手势做迎宾状,一会跳起街舞,逗得旁边的小朋友笑个不停。

  除锈机器人能自动清扫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注重实用性的机器人也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山东科技大学团队制作的除锈机器人,可以自动查找和清除工厂里户外的铁质设备上的铁锈。另外,青岛大学设计团队制作的六旋翼飞行器则是天上的“霸主”,通过编程遥控可以实现精确航拍,并准确定位拍摄物体。

  据悉,山东省机器人大赛(高校组)每年举办一次,今年为第三届。参赛队伍要参加包括双足竞走机器人比赛、同步机器人比赛、智能避险避障比赛、机器人灭火比赛四个指定竞技项目,以及机器人表演展示、机器人创意、机器人理论成果展示等自选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比赛最终评出一等奖50项、二等奖75项。

  文/图 记者 魏海洋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