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加速 汽车产业迎拓展海外新契机

2014年11月11日 17:19   来源:中国证券网   

  近期亚投行、丝绸之路基金相继成立,“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加速推进期。另外,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已达成共识,有望近期获批。随着亚太地区基础设施水平的提升,以及区域互联互通的发展,交通运输设备市场需求将提升,国内汽车行业或迎来出口良机。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汽车企业已纷纷布局海外市场,在消化国内库存的同时,有望分享互联互通下的国际市场机遇。

  进入APEC会议周以来,亚太互联互通、亚太自贸区取得重要进展。据媒体综合报道,目前各方就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FTAAP)路线图达成了共识,将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请批准。APEC将尽快启动自贸区战略性研究、成员能力建设、信息共享机制等重要任务,其中战略性研究将于2016年底之前完成。另外,8日举行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优先部署同邻国的铁路、公路项目。

  “一带一路”是我国资本输出计划的战略载体,有助于带动周边及发达经济体建设,并消化国内过剩产能,将是双赢和多赢的互动过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前提,将率先得到资金扶持和优先推动。随着亚太区域基础设施水平的提高,以及亚太自贸区的推进,交通运输设备企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国内汽车行业库存或将得到有效化解。

  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汽车产销1722.59万辆、1700.09万辆,同比增长8.08%和7.04%。其中乘用车产销1438.62万辆和1415.55万辆,同比增长11.29%和10.17%;商用车产销283.97万辆和284.54 万辆,同比下降5.72%和6.24%。在经历近几年的高速增长后,再加上城市限购和排放监管升级等因素影响,国内汽车需求放缓趋势明显,预计2014全年销量增速将回落到8%左右的水平。

  目前我国汽车整车出口规模相对较小,近年来均维持在100万辆水平,仅占国内总销量的4%左右。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和“一带一路”建设,国内汽车行业向国外市场发展的趋势将增强,尤其是商用车。另外,国家出台了专门的金融和财税政策,鼓励汽车企业在海外建厂,拉动国内汽车出口。总体来看,在“一带一路”和亚太自贸区的推动下,国内汽车行业或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公司方面,力帆股份主营乘用车和摩托车,2014年半年报显示海外收入占比高达65.75%,乘用车产量的40%、摩托车的60%专门用于出口。目前公司在60多个国家拥有完善的销售网络,并在俄罗斯等地建设汽车制造基地。长城汽车在SUV等领域拥有竞争优势,公司此前宣布投资32亿元,在俄罗斯独资建设整车生产厂,工厂建成后计划年产能将达到15万辆,未来海外销量占比有望提升1/4。东风汽车在轻卡等领域,市场优势明显,目前出口量约占总销量5%。公司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加快,有利于旗下商用车的销售。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