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将严查以设施农业为名建"农家乐"等非农建设

2014年11月29日 09:53   来源:新华网   齐雷杰

    针对一些地方打着设施农业、观光农业的幌子,开发建设各类庄园、酒庄、农家乐,或在农业园区中建设永久性餐饮、住宿、会议、大型停车场等设施破坏耕地的行为,河北省将加强管理,严防以设施农业为名搞非农建设破坏耕地。

  在回应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涉及国土资源管理审议意见的报告中,河北省国土资源厅明确,今后,河北将加强对设施农业和观光农业用地管理,查处农业项目用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防“挂羊头卖狗肉”,打着各种幌子擅自进行非农建设,违法扩大建设用地规模。

  河北省提出,将严格控制附属设施用地规模,明确规定以农业为依托的休闲观光度假场所、各类庄园、酒庄、农家乐,以及各类农业园区中涉及永久性餐饮、住宿、会议、大型停车场、工厂化农产品加工、展销等用地,依法依规按照“建设用地”管理。

  河北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农业设施用地将作为日常巡查重点区域,查处设施农业附属用地超标行为,以及以设施农业为名进行休闲观光度假场所等非农建设行为。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建筑物或构筑物,将坚决予以拆除。非法占用基本农田5亩、一般耕地10亩以上,造成耕地严重毁坏的,依法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占用面积大、影响恶劣的,公开曝光处理。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