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集团副总蒋伟被查 曾为张新明提供20亿贷款

2014年12月17日 15:5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被调查而引发的连锁反应依然在发酵,华润集团已经有多位高管牵涉其中。

  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掌管华润集团金融业务的副总经理蒋伟日前已离开华润,记者还注意到,华润集团已把蒋伟的有关信息从官方网站上全部删除,而珠海华润银行的董事长也由蒋伟悄然变更为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

  一位消息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早在一个月前,华润集团副总经理蒋伟就已被带走接受调查,可能涉及担任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华润信托”)董事长时,在华润电力对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业集团”)的收购案中为其提供信托贷款等。

  规模庞大的华润集团在2013年末总资产超过1.1万亿港元,下设的七大战略业务单元,分别为已经在香港上市的华润创业、华润电力、华润置地、华润水泥、华润燃气,以及仍未整体上市的华润医药、华润金融。

  其中,蒋伟主要负责华润金融板块。目前有迹可循的是,在蒋伟担任华润信托董事长的2009年至2012年期间,也适逢华润电力花百亿收购金业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金业集团是当地的一家集原煤开采、洗选、炼焦、化产、热电联产、铁路运输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金业集团董事长张新明是叱咤山西官商两界的风云人物,曾被评为“山西首富”,更被民间称为“煤炭大王”、“太原市第二组织部长”、“山西赌王”等。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金业集团与国内大部分焦化企业一样陷入经营困境,张新明便开始筹划变卖资产。2010年1月,华润电力正式介入对金业集团的收购;5月,双方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金业集团资产包80%股份以高达79亿元的价格被华润电力买下。

  值得注意的是,当年华润电力为解决合作方金业集团的资金压力,还邀请同属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信托,于2010年3月为金业集团推出信托贷款计划——“焱金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笔信托贷款高达20亿元,期限长达664天。金业集团质押给华润信托的则是剩余的20%股权。

  实际上,华润信托这笔20亿元的贷款应该于2012年底到期,但金业集团方面一直无法按时偿债,只得延期半年。华润信托也从未向外界发布公告披露这起信托计划的任何信息。不过,有消息称,最后这笔信托贷款是华润信托自己还的,华润集团多位高管可能也在里面有集资和利益关系。然而,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华润信托方面的确认。

  今年6月20日,审计署发布了对华润集团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的结果,而华润集团金融业务成为问题最多的板块,不仅珠海华润银行发生贷后监管不力问题,同时华润信托也存在多项违规经营。

  从履历来看,蒋伟1988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华润,之后职位一路上升。随着今年4月17日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华润集团多位高管也牵涉其中。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