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价目表周日前贴完 “车站号差”可算车费

2014年12月26日 14:13   来源:北京晨报    曹晶瑞

  车内梯形票价表及新站牌均可算出乘车费用

  本周日前,公交集团所属844条线路3万余张梯形价目表将全部贴完。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除本报23日报道的“用新站牌站号可计算乘车里程”外,乘客还可通过公交车厢内的梯形票价表计算乘车费用。

  “车站号差”算车费

  周日起,公交将实行新的票制票价方案,即10公里(含)内2元,10公里以上部分,每增加1元可乘坐5公里。使用一卡通刷卡乘坐公交车,市域内路段给予普通卡5折,学生卡2.5折优惠。

  记者了解到,按照新票制票价制作的梯形票价表由站号、站名和票价三部分组成,并标注了该条线路的单程最高票价。乘客可以通过“上下车站号差”计算出乘车费用,可将上下车站两站对应的站号相减取绝对值,按其所在计价区段,参照票制规则计算票价。如站号相减得到的数值在0至10之间,则票价为2元;如数值在11至15之间,则票价为3元;如数值在15至20之间,则票价为4元。以此类推,每增加5公里增加1元。

  比如,某乘客乘坐44内路公交车,由东四十条桥南站至阜成门北站,东四十条桥南站对应站号为4,阜成门北站对应站号为16,用两站站号相减为12,参照所对应计价区间在10-15公里之间,票价为3元(如图)。

  价目表本周日前贴完

  据介绍,梯形票价表和新版公交站牌站名对应的数字,大多数都是连续的。但有些站间距较短,因此在同一个计价公里范围内数字相同;有些站间距过长,则会出现“跳号”。本周日前,公交集团所属844条线路、22000余部公交车、30000余张梯形价目表的张贴工作将全部完成。

  晨报记者 曹晶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