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美术统考阅卷现场直击:速成生难逃老师"法眼"

2015年01月16日 11:20   来源:济南日报   

  美术类统考阅卷按什么流程打分?一份作品的好坏如何来评定?出现了误判又该如何处理?昨天,记者在山东美术统考阅卷现场进行了一番探营。

  据了解,今年的考试科目分为造型基础(素描)和色彩,每人有2张试卷,根据考生人数计算,试卷数为9.5万多张。为确保做好评卷工作,两个学科评卷点分别制定了评卷细则和评分标准等,评卷教师也是从专家库中选取,其中山东艺术学院评卷点聘请评卷专家39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评卷点聘请评卷专家35人。

  与计算机阅卷现场不同,美术类考试的阅卷现场显得颇为壮观:在阅卷大厅,墙上悬挂着由卷点领导小组确定的10个档次的样卷,地面则铺满了考生作品。根据作品档次的不同,试卷分别放在不同的区域,阅卷老师在试卷中来回穿梭,对分档不合适的试卷进行调整。

  今年《造型基础》试卷上罗列着篮球、一根跳绳、小木人、半边人脸的石膏像、魔方等物品,要求是以篮球为主元素,不改变篮球的光源和形状等,自己设置场景,把其他道具全部加入其中。在阅卷现场,记者从九档、十档的考生作品中看到,一些为跨进高校大门半路转学美术、临时突击速成的考生,其作品难逃阅卷老师的“法眼”。在第十档试卷的摆放处一位考生的作品,据介绍,这幅作品单从构图上就显得凌乱不堪,毫无美感,其画中的半边人脸,更是让人啼笑皆非,原本石膏像厚实的嘴唇竟然被一个常见弧形笑脸所替代,一眼就能看出毫无美术功底。(史春勇)(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