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凝心汇智为推进"四个全面"提供强大力量支持

2015年02月04日 11:11   来源:四川日报   

  ——全省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赵文龙 本报记者 钟振宇 杜蕾

  30多万旱区百姓翘首以盼的“武都引水蓬溪船山灌区”工程,在去年初夏盼来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

  通过争取民主党派中央对我省的关心支持,经民主党派中央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部委,促成总投资33亿元的该项目立项。项目建成后将灌溉94.77万亩耕地,解决33.28万人饮水困难,为遂宁城区60万居民提供备用水源。

  过去一年,我省统一战线工作在中共四川省委领导下,以服务“四个全面”为主线,以“同心共筑中国梦·四川统战在行动”为主题,以推动自身改革创新、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为抓手,充分发挥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高统战工作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作出了新的贡献。

  共识——筑牢思想基础 搭建合作平台

  首次探索“1+1”分段党外干部培养新模式;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28期;举办藏传佛教界各类培训班154期……进入“四川统一战线”网站,其中的“培训”栏目装得满满当当。

  去年,我省统一战线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总揽,围绕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举办四川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专题辅导报告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围绕省委主要领导在四川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采取中心组学习会、党外人士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方式,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5周年,举办座谈会、交流会、书画展等,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民主党派成员纷纷表示:“学教活动生动活泼、入脑入心,我们将更加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

  2014年,都江堰市首次形成自有的旅游统计网络平台,旅游指标收集分析能力得到有效提高。这一变化,离不开在该市旅游局挂职副局长的民建委员、四川大学旅游学院饭店管理系副主任廖峰的努力。

  搭建党外代表人士成长发展平台,是多党合作共事的基础。去年,我省继续加强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建设;成功申报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四川基地,目前中央统战部已选派3名党外厅局级干部到我省实践锻炼基地挂职锻炼。

  搭台阶铺路子,让党外干部有为有位。 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党外干部培养选任工作,建设“党外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大力实施“党外旗帜性人物”“党外后备人才”等工程,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共谋——服务改革发展 协商更重转化

  四川民族地区大多生态脆弱,如何破解“资源被拿走,留下污染和生态破坏”难题?去年初夏,致公党中央、致公党四川省委等携手到攀西开展联合调研,形成了《关于“三江”流域水电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建议》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通过意见建议,促进四川生态脆弱地区资源开发更加有序。

  一年来,省委主要领导亲自出题目,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主动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集中连片地区扶贫、灾后恢复重建、优势资源开发利用、长江上游生态保护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协商建言。

  调研上“聚合力”。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积极争取各民族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支持,努力把四川建成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加强与地方合作的重要基地。借力其“直通车”渠道优势力量,去年形成和上报了高质量调研报告40余篇,其中8篇得到中央领导批示,14篇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

  落实上“有回音”。省委建立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办理反馈制度,省委统战部将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梳理分解到各有关部门,并会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办理情况进行督查落实,每年召开情况通报会,反馈意见建议落实办理情况,激发了各界协商议政积极性。

  成果上“重转化”。做好调研成果的后期办理和跟进。民盟中央调研形成的《关于在芦山灾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建议》上报中央后,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环保厅、林业厅、民盟省委等协同向国家相关部委汇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委将芦山灾区纳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增100多亿元的生态恢复重建资金,为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作出了重大贡献。

  共建——助推社会和谐 打造同心品牌

  “如果出现企业不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等情况,可以到我这里咨询相关法律,或者联系劳动监察、法律援助。”去年11月7日下午,由省委统战部牵头的四川同心律师、会计师、税务师服务团成员,在成都街头开展义务咨询服务活动。

  一年来,全省统一战线广泛发挥联系群众的工作优势,适应利益结构的深刻变化,准确把握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以系列“同心”品牌为载体,引导各界正确认识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理性看待涉及自身的各种利益关系,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在全省统一战线开展“与法同行”活动,发挥独特优势,找准服务依法治省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助推法治四川建设。成立全国首个省级民营企业行政申诉中心,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和当地政府部门之间的矛盾纠纷,保障民企权益。深化“同心”品牌,开展“同心献智、共谋发展”活动,赴川汽集团等3家企业主动开展法律对接服务。

  维护藏区长治久安,我省积极推进藏传佛教寺庙管理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和寺庙群众工作。深入开展“领导联系、县乡结对、部门包寺”活动,大力推进依法治寺、依法管僧,指导寺庙建立健全《经师、堪布管理制度》等11项内部管理制度。

  去年,我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深度参与扶贫济困,协助各民主党派持续推进“民广合作”、“盟遂合作”、“建自合作”、“九广合作”等定点合作,智力支边、扶贫帮困、温暖工程、光彩事业等特色工作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开拓奋进。新的一年,全省统一战线将在大局中定位和谋划工作,充分发挥优势,积极献计出力,以务实的举措推进“四个全面”,广泛凝聚实现中国梦四川篇章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