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兄弟失散26年后相聚 相拥5分钟泣不成声(图)

2015年02月13日 09:22   来源:光明网   田德政陈永辉

失散26年的方竹林、方双成两兄弟相拥泣不成声

  原标题:两兄弟失散26年昨相聚 相拥5分钟泣不成声

  昨日,商南县火车站广场上演感人一幕:失散26年的兄弟俩终于团聚,相拥而泣。原来,26年前,方竹林(当时12岁)、方双成(当时11岁)两兄弟一起从商南县青山镇吉亭村离家走失,相继流浪,后分别成家,近日在民警及志愿者的帮助下终于团聚。

  兄弟俩相约看大船在河南失散

  1989年冬,12岁的方竹林和11岁的弟弟方双成,从商南县青山镇吉亭村离开,一起去商南县的湘河看大船,结果却迷了路,到了河南省西峡县并在那里走散。

  昨日,华商报记者见到了方竹林,如今已经38岁并有2个孩子的方竹林回忆,当年他和弟弟从商南县一路走到了河南西峡的西坪镇,后又搭车到了西峡县城,颠沛流离,在大街上他被一好心人收留,从此再也没有见到弟弟。

  方竹林回忆,他被一个好心的村民收留,那家却没有收留弟弟方双成,弟弟就悻悻离开了。他在好心人家待了一星期,就偷偷去找弟弟。听说弟弟到了另外一户村民家,结果去了后发现弟弟的衣服还在,人却不见了。他就四处流浪找寻弟弟,饿了讨饭吃,晚上睡在麦垛里,后来被一户林姓人家收留,从此在此便安家落户。但他没有放弃过寻找弟弟,到处打听都没有消息。他说,弟弟小时候手被伤过,这一点他一直记得。直到1997年结婚那年,才终于寻找到商南县富水镇赤地村亲生父母的家。方竹林说,当年被好心人收留后,好心人曾向他舅舅写过信。

  流浪中饿了讨饭吃,饿晕过几次

  昨日,得知消息的方双成,专门从河南南召县赶到商南,他说,自从和哥哥分手后,因为年龄小又找不到回家的路,他就一直在南召县流浪,饿了就讨饭吃,饿晕过几次,整天过着食不果腹的日子。

  流浪一段日子后,方双成被南召县云阳镇周庄村一户人家收留,虽然整天干活,捡柴火拔草,但这户人家始终对他挺好。再后来他又离开这户人家,被别人收留,因为对方对他又是打又是骂,他又开始了流浪,在这个过程中,还曾被醉汉打破头,直到现在头上还留有伤痕。

  提起这些心酸的经历,37岁的方双成显得痛苦万分,他说,在自己20多岁的时候,为了感谢第一家收留他的恩情,他买来礼品又回到了第一个收留他的人家,并在那里做了上门女婿,现在已经育有2个孩子。

  网上发帖半月就有人询问

  方双成说,和哥哥失散的20多年里,他曾不只一次的去西峡寻找哥哥,但并没有找到,去年底,他把和哥哥失散的过程发到了网上,过了大概半个月就有人给他打电话,询问相关情况。

  昨日,“宝贝回家网”志愿者周丽晨说,他们在网上看到帖子后,联系省公安厅的打拐寻亲网站“三秦回家网”帮助方双成寻找哥哥。

  商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杨剑辉说,我们是1月30日接到的反馈信息,局里成立了专案组开展工作,很快找到了方竹林的舅舅范家山。并根据核查的信息连夜赶赴西峡见到了方双成,并采集血样,随后又根据范家山提供的信息又找到了方竹林,并采集了血样,一并送往省公安厅鉴定,鉴定结果显示,两人的DNA比对显示为近亲关系。

  “妈找不见,爹也不在了”

  昨日上午,方竹林带着媳妇和孩子赶到商南县,与此同时,方双成也带着家人从南召县感到商南县,两人在商南县火车站广场见面,哥哥方竹林迎了上去,弟弟方双成叫了一声哥后,双腿跪地,兄弟二人相拥而泣,足足有5分钟都泣不成声。

  弟弟方双成哭着说,“哥,这么多年你为啥不找我?”哥哥方竹林说,“我找了但没有找到。”“爹妈都在吗?”“妈找不见了,爹也不在了。”简单对话后,两人再次抱头痛哭。

  范家山说,方竹林的母亲是聋哑人,父亲是农民,当年由于家里困难,老大方竹林就在他家里寄养。走散那天,他并不在家,回来后就四处寻找,但没有找到。曾经根据好心人的一封信跑到河南西峡县去找,也没找到。

  范家山说,两个孩子的父亲10年前去世了,母亲到镇上赶集走失后至今杳无音信。“这么多年我以为再也找不见了,感谢好心人让兄弟俩团聚,也算了却一桩心愿,随后还会继续寻找他们的母亲。”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