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建立快递业"黑名单" 投诉情况逐月曝光

2015年03月04日 11:27   来源:半岛都市报   

  3月3日,记者从山东省青岛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召开的全市快递行业会议上获悉,2014年旺季期间,青岛市快递业共处理快件4000余万件。今年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逐月将全市快递业的申诉情况进行通报,建立行业“黑名单”,鼓励规范使用智能快件箱。

  去年旺季期间,市邮政管理局出动100多人次对青岛中通、韵达、优速以及天天快件处理中心等50余家快递企业,进行了检查和督导,及时帮助各快递企业化解出现的异常情况和问题。检查中发现,部分快递企业人员、车辆准备不足,场地过小,不能完全适应旺季期间业务快速增长的需求,造成一定的处理压力。个别企业在业务量出现翻倍增长时,分拣设备出现突发故障,应急准备不够完善,导致个别时段出现车辆积压,出港、进港不及时,快件处理不及时。同时,旺季期间部分企业申诉量出现大幅增长,快件投送质量和投诉处理水平亟待提升。

  当天的会议上,市邮政管理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升青岛市邮政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要求,今年本市各快递企业要提早谋划、妥善应对,避免积压“爆仓”。各种设施场地配齐高质量监控设备,实现无盲区实时监控。所有企业须设置客户服务和投诉受理部门,由专人办理,并对社会公布投诉受理电话,确保投诉得到有效回应和处理。营业网点要在醒目位置公布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价格等信息。对各类投诉及时妥善处理,对损害群众利益,服务质量恶劣的行为和人员要严肃处理。

  市邮政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年本市将对全市快递业投诉情况逐月进行通报,对连续三个月有效投诉率、有效投诉量排名靠前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对服务质量差、有效投诉居高不下的企业,通过各类媒体等手段进行曝光,以免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同时,建立“黑名单”制度,对服务质量严重缺失,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企业,纳入行业“黑名单”进行管理,加大处罚力度,限期整改。

  根据今年5月1日起将施行的《山东省寄递安全管理办法》,高等院校、集中办公场所、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部门,应当为寄递企业收寄、投递物品提供通行和车辆临时停放等便利条件。目前,本市智能快件箱服务网点建设发展迅速,为快递末端投递难等问题提供了解决途径。据介绍,本市智能快件箱服务提供商主要有速递易、青建安杰等公司,建设服务网点600余个。市邮政管理局要求,各快递企业业务员在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时,必须事先取得用户同意才可通过智能快件箱进行投递。若未经用户同意,业务员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发生服务纠纷,快递企业应承担管理责任。(马正拓)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