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国企薪酬改革要遵循市场规律 实行分类改革

2015年03月11日 14:10   来源:南海网   刘麦时间:2015-03-10 23:16:50  

  南海网北京3月1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今年两会,国企改革等热点问题继续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中,国企薪酬改革是当中备受热议的话题之一。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儋州市委副书记、省洋浦开发建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磊接受南海网专访时表示,国企薪酬改革要尊重市场规律,薪酬设计上应按照国企的具体属性来分类。

  张磊说,国有企业有自身的特点,是国有资本投资。国企的法人代表在形式上存在,在管理上是实际缺位的。民营企业高管拿着高工资,因为他承担着企业运营的风险,国企高管承担的风险相对较低。

  张磊认为,国有企业薪酬改革,一要尊重市场规律,要尊重其企业属性,国企也需参与市场竞争;二是不能打压国企主要经营者基本的积极性。

  “在整个薪酬设计上,国有企业薪酬改革还要分类”。张磊说,一部分国企是纯参与市场竞争的,抓的是产品、品牌建设;另一部分属于纯政府平台,是保障国计民生的,没有日常运营的风险,重点抓管理、抓质量、抓成本;还有一类兼具两种属性。这三类企业的薪酬标准就应该不同,应用不同的标准来考核企业的业绩和员工的绩效。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