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代表建言:提高医疗卫生水平 打造健康中国

2015年03月12日 13:44   来源:今晚报   

  “健康是群众的基本需求。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连日来,天津代表围绕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张伯礼、闫希军代表共同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部分基本药物向65岁以上患者提供全额保障的建议。张伯礼说:“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65岁以上人群是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的易感人群,如何提高对他们的保障水平,节约国家医疗资源,是一个重大的社会现实问题。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和完善,应在医保付费总额控制的政策条件下,提高医保费用投放的针对性、精准性和使用效率,控制基本药物滥用,提高基层合理用药水平。我们建议选择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的一部分基本药物集中采购,针对65岁以上人群的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患者提供全额保障,以减轻患者就医用药负担。推进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的实施。”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积极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这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闫希军说,他这次还带来了不少关于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建议。“比如:建议建立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完善中药配方颗粒标准化管理体系,提升中药现代化水平;建议对医用中药饮片实施批准文号管理,杜绝中药饮片染色掺假、违规经营、非法加工等乱象,规范中药材市场管理;建议加快中药材第三方检验公共平台建设,改变中药材领域质量检验机构不足、体系不完善的状况,提高中药材质量保障水平等。希望能够加快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步伐,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好药。”

  关牧村代表非常关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面的问题,她提出了关于加大社区医院建设力度的建议。关牧村说:“虽然社区医院设施差、医护人员短缺、布局不合理等问题有所改善,但多数患者仍不愿到社区医院就诊,导致大医院就诊拥挤。应该本着方便就医的原则科学规划,继续加大社区医院建设力度,使社区医院科室齐全、设备先进、医护人员充足、医疗环境清新,让群众愿意到社区医院就诊,减轻大医院的压力。可以总结我国社区医院建设的经验,并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做法,建设一批社区医院的样板。同时,建议通过政策措施吸引民间资本进入社区医院;鼓励慈善机构和慈善家办社区医院;鼓励大医院高级医护工作者向社区流动;通过制度建设做好社区医院与大医院的分工联动。”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