瘾君子持刀劫持女人质 悔悟后跪人质面前道歉

2015年03月13日 15:54   来源:新华网   

嫌疑人被强制抽血。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耀波 摄

  10日晚,一名瘾君子在妻子的陪同下入住深圳龙岗区平湖街道某旅店,警方得到群众举报后前往排查。岂料该瘾君子见到警察撒腿就跑,还从路边的麻辣烫摊位夺得一把弯刀,随后持刀将路边一名女子劫持,躲进一家便利店与警方对峙。

  平湖派出所民警进入便利店与瘾君子谈判,这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被民警一番劝说后,该男子突然跪地向女人质忏悔,但随后又欲挥刀自残。引来谈判民警一顿呵斥,并骂他“混蛋”,不像个男人。瘾君子似乎被“骂醒”,释放了女人质并放下手中弯刀向警方投降。

  警察接举报排查

  瘾君子夺路而逃

  10日晚7时50分许,深圳龙岗区平湖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一名吸毒男子入住平湖街道立昌社区某旅店,其妻子陪同。平湖派出所民警遂前往旅店排查。岂料民警刚敲开其房间,男子就夺门而出奋力逃跑。据当时的办案民警回忆,该男子逃出旅店后,沿着平湖街道创立路继续逃跑,并从路边一个麻辣烫摊位夺得一把弯刀,“见民警一直在追赶,路人纷纷躲避,该男子两次欲劫持路边人质,均未能成功”。

  当晚7时57分,该男子第三次劫持人质,用夺得的弯刀将一名中年女子劫持后,进入路边的一家便利店。便利店老板和客人纷纷躲避,该男子的妻子随后也进入了便利店。“当时该男子情绪很不稳定,口中胡言乱语,而且用刀死死顶住女人质的喉咙,形势危急。”现场民警立马向上级汇报,龙岗公安分局刑警队和狙击手赶往现场。

  刀紧贴人质脖子

  谈判民警枪上膛

  当晚8时许,事发便利店被警方重重包围,围观的群众围了一圈又一圈,120急救车在现场待命。在刑警队和狙击手赶到之前,负责和人质谈判的是平湖派出所所长薛荣喜和副所长潘晓光。

  “里面有三个人—劫人的男子、他妻子和人质。男子情绪激动,一手将刀架在人质脖子上大喊‘不要过来,过来我就杀了她’。我和潘所只得隔着一排货架摊开双手微微后退。我对他说,‘我是来帮你的,也是来帮你老婆和你手里的无辜群众的。你想想,如果你头脑发热做了傻事,肯定会连累了两个无辜的人,你有什么要求就讲嘛’。”据薛荣喜向记者讲述,该男子提出要一辆车让其离开,当时该男子的刀紧紧贴住人质脖子,薛荣喜和潘晓光的手枪子弹都上了膛,一旦该男子有进一步伤害人质的行为,随时准备开枪。

  “放你走很容易,你不过就是吸毒嘛,弄到要死要活,至于吗?”—薛荣喜告诉记者,听了他这番话,对方脸上有了一丝犹豫,说:“我今天没有吸,是前几天吸的,我不想坐牢。”为向警方证明自己只是吸过毒,该男子将身份证丢给警察核验。

  亲情牌打动恶徒

  向人质下跪道歉

  “我们核查了该男子的身份,得知他姓车,确实只有吸毒前科,无其他恶习。此外我们还核验出一条重要信息,该男子父母健在,而且有两个小孩。于是我决定跟他打‘亲情牌’。”薛荣喜告诉记者,当时他向该男子表示,“你的事本来不大,但如果你今天弄伤了人质,你就摊上大事了,到时候你家老人、老婆小孩怎么办?我们给你车,让你走很容易,但你想过没有,你那是逃跑,到哪里公安都要抓你,那时候你的事就搞大了。你是个男人,是一家之主。”

  在警方的“亲情牌”下,对方提出想抽烟。薛荣喜点燃一支烟递了过去,还递给对方一瓶水。接下来的场景让警方错愕,喝了水抽了烟之后,该男子突然持刀跪在女人质面前,连声道歉。

  突然举刀欲自残

  被骂醒缴械投降

  不过,记者从现场监控视频中看到,就在警方以为对方将缴械投降时,车某又突然一个反转站了起来,将正要放开的人质一把揽住,手中尖刀再次举起。薛荣喜说,当时车某将刀尖对向了自己,口中叫道“我不伤她,反正今天我是犯了大事了,我也不想活了。”

  情急之下,薛荣喜骂道:“你个混蛋!你不伤她说明你是有良心的,但你这种自残行为是在伤你老婆,伤你小孩,伤你家老人。你的孝心、良心又到哪里去了?”

  车某遭这一顿呵斥,手中的刀僵住了,僵持了一阵后,他再次放开人质,将刀递给了身边的妻子,伸出双手对薛荣喜说:“我喜欢和你讲话,你们铐我吧。”

  当晚8时24分,在警方狙击手到达之前,车某释放了人质,缴械投降。现场围观群众纷纷鼓掌喝彩。人质则因惊吓过度,由120急救车接走。车某随后被民警带回平湖派出所,交代了曾吸毒的违法事实,其尿检呈阳性。目前车某已被刑拘。(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