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春耕:一场寄予丰收希望的农业“盛典”

2015年03月16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延

  中新社西藏堆龙德庆3月16日电 题:西藏春耕:一场寄予丰收希望的农业“盛典”

  中新社记者 赵延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16日,拉萨堆龙德庆县古荣乡加入村的一块农田里,停放着十台装饰过的拖拉机,田埂上摆放着供奉的切玛和青稞酒,着盛装的村民们,一边煨桑,一边口中念念有词。

  当天是藏历元月26日,通过藏族民间流传的天文历推算,是一个适合春耕春播的良辰吉日。西藏多地农牧民都在这一天以不同形式举行春耕仪式,为丰收祈福。

  春耕仪式是藏族习俗,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推广,该仪式从几十年前传统的“二牛抬杠”,到现在多被农用拖拉机取代。如今,这已经成为农牧民的一种精神寄托,希望在良辰吉日里播下种子,能够获得大丰收。

  加入村一组组长普布介绍,春耕仪式是一个仅次于藏历新年的重要日子,参与仪式的村民也要通过严格的天文历算选拔。

  多吉便是大家眼中的幸运儿,他已第二次参加该村的春耕仪式,“因为我的生肖和出生年月皆符合今年参加仪式的要求”。当天一早,他穿上藏装,同家人一起开着拖拉机来到仪式现场。

  为了感谢多吉等“播种者”,村里的长辈向他们献切玛和青稞酒,并系上哈达。切玛盒中盛有炒麦粒和糌粑,插着青稞穗、酥油花,象征着人寿年丰、吉祥如意。

  吉时一到,男村民们统一发动拖拉机,在田埂中翻地,后面跟着女村民向地里播撒青稞种子。

  普布介绍,春耕仪式中,负责播种、平地和清理杂草的人都是专门指定的,他们的顺序也有讲究。今年11岁的卓玛央宗,是年龄最小的参与者,她跟随一辆拖拉机走在最前面。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春耕仪式。”卓玛央宗告诉记者,“以前只是在一边观看,没想到这次也能参与其中。希望我播下的种子都能长成像我一样高的青稞。”

  堆龙德庆县农牧局局长次旦朗杰介绍,去年,西藏青稞新品种“藏青2000”在该县得到示范推广,该县青稞产量较前年相比增长20%。

  耕地环节完毕,村里盛装打扮的妇女们拿着耙子下到地里,一边平整土地,一边唱着吉祥的歌曲。最后,所有村民手拉手跳起锅庄舞,还手捏糌粑,数次抬举后抛洒向天空。(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