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30项重点减排工程

2015年03月20日 17: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包头市大力推进减排工程建设,提前一年完成国家和自治区下达的“十二五”30项重点减排工程。

  2014年12月28日,包钢集团公司162平方米带式焙烧机正式关停淘汰,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近8000吨。这不仅为包头市完成减排目标任务创造了条件,更标志着包头市提前完成了国家和自治区下达的“十二五”减排工程任务。

  2011年,包头市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到2015年,包头市要完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7项,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扩建管网配套工程3项,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治理工程两项,电力行业氮氧化物治理工程14项,钢铁烧结机、球团二氧化硫治理工程3项,其他行业二氧化硫治理工程1项,共计30项。

  为此,包头市将30项重点减排工程全部分解到各年度减排目标任务中,并签订责任状,明确时限和要求。同时,加大监管力度,做好各项服务,推进工程顺利进行。包头市将2014年定为30项重点减排工程攻坚年,经过不懈努力,最后10项国家和自治区下达的重点减排工程全部完成。

  其中,第一热电厂2号机组脱硝工程于8月10日投入运行;第二热电厂4号机组脱硝工程于9月10日投入运行;华电包头发电厂完成2号机组脱硝工程,于7月11日投入运行并通过单项验收;希望铝业5号、6号机组脱硝设施目前运行稳定,脱硝效率达75%以上。

  截至目前,包头市10家企业29台发电机组已全部安装脱硫设施并进行了增容改造,10万千瓦以上湿法脱硫机组全部完成脱硝设施建设并投入运行,钢铁行业的16台烧结机已全部安装脱硫设施并正常运行,两家日产2000吨以上熟料的水泥生产企业完成了脱硝工程。 刘清成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