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开通12320戒烟热线 免费为烟民制定戒烟计划

2015年03月23日 15:25   来源:南海网   刘麦时间:2015-03-22 18:43:42  

 

  3月22日,海南省“12320倡导健康生活,健康服务伴你行”主题活动在海口举行。(南海网记者刘麦摄)

 

  3月22日,海南省“12320倡导健康生活,健康服务伴你行”主题活动在海口举行。(南海网记者刘麦摄)

  南海网海口3月2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麦)3月22日,海南省“12320倡导健康生活,健康服务伴你行”主题活动在海口市南亚广场举行。当天,海南省公共卫生紧急救援指挥中心和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的相关专家在现场设立咨询台,现场为群众提供公共卫生咨询、戒烟指导、健康教育等卫生服务。

  南海网记者获悉,海南12320卫生热线戒烟咨询服务将在近期开通。届时,如果广大烟民想改掉吸烟习惯,可以拨打12320表达戒烟意愿。咨询员在接到戒烟求助电话后会评估吸烟者对烟草的依赖程度,帮助其制定戒烟计划,确定戒烟日期。在吸烟者开始戒烟后的第4-7天、10-14天、1个月、3个月期间,咨询员会定期进行电话戒烟干预服务。如果戒烟者坚持戒烟,咨询员会给予鼓励,强化戒烟信心;如果戒烟者复吸,咨询员会了解复吸原因,提供解决方案,直到帮助烟民成功戒烟。

  据海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控烟项目主管柏红梅介绍,目前,海南已在海南省人民医院呼吸科、海口市人民医院全科、三亚市人民医院呼吸科设立戒烟门诊开展试点。门诊为患者制定详细的戒烟计划,通过药物和心理干预帮助患者戒烟。自2014年年底启动试点以来,全省共接收自愿戒烟者60余人。

  海南省公共卫生紧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符气华表示,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组织开发的《12320卫生热线戒烟干预流程》,各省(区)市招募戒烟者进行热线戒烟干预,每年开展戒烟干预不少于50例。海南还需继续扩大12320卫生热线戒烟咨询的宣传力度,并加大戒烟热线咨询员的培训力度。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