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鲁滨逊”隐居山林十年 拒绝“出山”坚持梦想

2015年03月23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晔娇 李苑露

  独居大山深处,隐居十年,自然村唯一的村民……这些都是形容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村民倪金祥的词。去年,他被上山的驴友无意间发现后,这位“神秘”的“鲁滨逊”就被更多人所知,有人走上山去探望,也有人给予一定的资助,甚至有人请他“出山”。今天,这位“鲁滨逊”告诉中新网记者,他只想待在大山里继续他的坚持,现在的梦想是希望能在山中办一个农家乐,让来山里的人能歇歇脚,住一晚。

  “坚持做一件事,有的人会成功,有的人会失败,但人的一生就只有这点时间,我想坚持。”在采访中,倪金祥这样说。

  说这句话的人不止他一个,但时间在他的身上,却证明了这句话的意义。

  时间追朔到上世纪90年代,出身于杭州富阳常安镇景山村农户家的倪金祥,在杭州做生意,赚了不少钱,是村里的榜样。

  几年后,倪金祥毅然抛下了杭州的工作,回到了家乡。

  “村里人都不理解,觉得我在城市里赚钱生活好好的,为什么要回来。”他回忆说。

  原来,倪金祥心中始终有一个高山种植养殖的梦想,苦于现实没有实现。当时,事业小有所成的他在看到一些关于高山种植养殖的前景报道后,重燃了心中的梦想之火,几乎是立刻回到了家乡。

  回到家乡,他便直接投入到高山种植养殖中。2006年4月17日,是他上山的日子。那个地方,叫做蓬里,只有他一个人。

  挖山开路,开荒种茶叶、盖牛棚、修山路……由于效率低费用高,还有其他费用需要填补,倪金祥在杭州近十年的存款完全不够,还在亲戚朋友处借了不少。

  “那时候村里的人都认为我是疯子,他们不看好高山养殖种植,觉得是赔钱吃力不讨好的事。”倪金祥苦笑说。

  顶着周围人异样的眼光和压力,他依然坚持自己的梦想。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资金流动中断后,为了还债,他低价出售了许多未到宰杀时候的牛、山鸡等牲畜,又一场雪灾,使得他的种植养殖受到极大损伤,倪金祥一贫如洗,不敢下山,不能回家。

  “欠了15万多,加上自己的10多万,全部赔进去了。”他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有些苦涩。

  那时起,他便开始了山林的隐居生活,自上山起,如今已是十年。

  “那段时间,我跟野人差不多。”倪金祥告诉记者,山上没有自来水,修了不久的电路也时常断,只靠着零星的茶叶和大山里的野果度日,一个月最多下山1、2次,卖一些野果。

  然而,他始终没有放弃梦想。

  在隐居的生活中,他依然坚持高山种植养殖,并认为是个有前景的产业,通过他的努力,最终还清了债务。

  2014年,一位驴友徒步山林时偶遇倪金祥,之后通过媒体报道,让许多人知晓了在杭州富阳大山深处有这么一位坚持梦想的“鲁滨逊”。

  此后,许多人上山探访他,并愿意对他进行资助。

  “去年到现在,大概有400多人过来,我很乐意跟他们交流。”倪金祥说。

  同时,一些来自各地的人表示愿意资助倪金祥的梦想,这些人中,多数经历与倪金祥有所相似,容易产生共鸣。他还告诉记者,还有企业家看中他的坚持,想让他“出山”去企业里工作。

  “我没去。”倪金祥说,“我还是想在这里做原来的事。”

  如今,53岁的他依然住在山里,有近5亩的茶园,还养了一些牛。记者了解到,今年他的小茶园产出大约80余斤茶叶,现有30斤被来山里游玩的游客订购。

  说起未来,倪金祥告诉记者,他想做一个在山里的农家乐,能让大家来体验高山,能喝喝茶吃吃饭。

  “但是比较难实现吧,现在其他茶叶也不知道怎么卖。”他有些伤感,但他表示,不论如何依然会坚持,“毕竟坚持那么多年了,我也不想放弃。”

  作者:赵晔娇 李苑露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