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籍远征军老兵遗愿终成:把我的画像带回乡

2015年03月24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颜石敦

  “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之际,爷爷的画像终于回乡了!”谈及把爷爷的画像从云南腾冲县带到湖南桂阳县老家,张仲书有些动情,“这里就是爷爷日思夜想的故乡,他最后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我爷爷张明礼曾是中国远征军长官司令部少校副官主任,少壮出征,之后滞留云南腾冲就一直没有再回到桂阳。”而今在北京工作的张仲书为了解爷爷及中国远征军的事迹,查找了许多档案。

  档案显示,张明礼原名叫张克议,1912年出生于桂阳县和平镇。1937年应征加入国军,一路辗转,1939年加入西南运输队,1940年任贵兴师营区司令部中尉书记,1941年任安兴师营区司令部中尉书记。1943年张明礼参加中国远征军,任滇康缅游击第一纵队司令部上尉,当时纵队司令是谢晋生。1944年中国远征军司令卫立煌发动腾冲战役,率部队反攻日军,张明礼任司令部少校副官主任。

  张仲书介绍,腾冲光复后,1946年受伤滞留云南腾冲的张明礼以教书为生。由于思想进步,1950年他参加了解放军武工队,为边境剿匪做出了贡献。1951年张明礼分到腾冲城关镇政府工作,任副镇长。

  但张明礼时刻思念着家乡的亲人。在桂阳老家,张明礼有兄弟姐妹四人,他参军离家时妻子已有孕在身,后生下一女,取名张桂花。1952年他与妻子取得联系,打算回桂阳,却因告之家乡大旱喝水都成问题,没能成行。

  之后因各种变故,张明礼滞留腾冲多年,后与当地女子赵云兰结婚生子。1982年申请延时退休的张明礼,因脑中风倒在工作岗位上。回乡终成遗愿,临终时嘱咐儿孙一定要带他的画像回桂阳。

  为了实现爷爷的遗愿,同时也为寻找桂阳的亲人,3月3日,张仲书向关爱老兵网发去了求助信,但张仲书说不清他爷爷是桂阳县和平镇哪个村的。“想不到该网站负责人当天就与桂阳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取得了联系,3月12日就有了音信。”

  在桂阳关爱老兵志愿者的帮助下,3月21日,张仲书手捧爷爷的画像,与父亲和二叔一起从云南腾冲县来到湖南桂阳县和平镇长城村张家,与从未谋面的亲人张经秀(张明礼大哥的女儿)相见。只可惜,张明礼的妻子早已去世,女儿张桂花也于2014年12月去世。

  张明礼老家人指着村里的两棵高大松柏说,这是张明礼1937年离乡前亲手栽下。松柏已长成参天大树,而张明礼回乡的路也走了78年。

  张仲书说:“爷爷既参加了中国远征军,又参加了解放军,在他身上印下了太多的时代烙印,为国出征是他的责任,而回乡是他的心愿。”(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