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500座中石化加油站为柴油车免费加尾气处理液

2015年03月26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华 海琳

 

  中石化26日起开展“碧水蓝天计划”新行动,广东省内500座中石化加油站即日起为安装SCR系统的国四及以上重型柴油车免费加注柴油车尾气处理液。 刘卫勇 摄

  中石化26日起开展“碧水蓝天计划”新行动,广东省内500座中石化加油站即日起为安装SCR系统的国四及以上重型柴油车免费加注柴油车尾气处理液。

  据介绍,中石化将向全国的国四及以上重型柴油车,免费加注总计8000吨、约80万桶、价值4000万元的柴油车尾气处理液,以鼓励柴油车加快升级步伐。

  据中石化广东分公司介绍,活动期间,广东省凡安装SCR系统的重型柴油车,到指定500座中石化加油站单次加注国四、国五柴油150升以上,均可免费加注1桶10公斤包装柴油车尾气处理液;单次加注国四、国五柴油260升以上的,免费加注2桶10公斤或者1桶20公斤包装尾气处理液,送完即止。

  中石化工作人员表示,此举旨在引导社会对柴油车减排问题的重视,鼓励柴油车加快升级步伐,为降低柴油车尾气排放、提高广东省空气质量做出有益贡献。

  根据国家环保部文件,中国重型柴油车仅占汽车保有量的5.6%,但其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排放却占汽车排放总量的67.7%和78%。

  国家工信部公告要求,2015年1月1日起,新生产销售的重型柴油车必须满足国四排放标准。但目前国三及以下柴油车淘汰太慢,国四及以上占比很低。为达到这一标准,重型柴油车在升级改造发动机的基础上,主要有两种技术路线,一是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二是废气再循环+颗粒物捕捉器(EGR+DPF)。SCR是中国汽车生产企业主要选取的技术路线,加注柴油车尾气处理液成为满足国四排放标准的必需手段,它有效降解氮氧化物排放,治理了重型柴油车尾气排放。(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