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今年商住用地供应864.2亩 比去年增32.5%

2015年03月27日 13:59   来源:广州日报    陶旺波

  过去一周是今年江门土地市场定调的一周,从一年一度的土地推介会上多个政府部门联合推介11块商住用地,到国土局公布今年的供地计划2652.44亩,可以说为今年江门的土地市场定下了基调。相比之下,今年江门的商住用地供应864.2亩,比去年增长了32.5%。而今年土地推介会上的亮点地块也比较突出,尽管今年土地推介会规模比去年小,但值得注意的是,现场开发商们与政府的互动更多更直接,很多话题也摆在台面上说,让开发商们对土地有了个底。

  供地计划:今年商住供地864.2亩

  在国土局例行公布的2015年度供地计划中可以看到,今年江门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商住土地供应达到了8块共计864.2亩,其中4块为三旧改造用地,面积为475.2亩。最大的地块为滨江新区棠下镇新昌村1号地块,面积216亩,最小的则是江海区拉丝厂地块,面积为23亩。

  记者比照以往数据发现,今年的房地产开发用地呈现出两个不同于以往的趋势:一是土地供应一改前两年下跌的颓势,今年增长32.5%,增幅很大;二是其中新增供地中三旧改造地块所占比例大幅增加。据分析,由于江门市三旧改造渐入高潮,未来江门仍会有较多三旧地块陆续进入市场。

  另外,从近两年的商业用地供应计划来看,前两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和实际成交面积均较为乐观。2013年江门主城区计划供应商住用地共1031亩,实际有效供应房地产用地共17块,用地面积约900亩,同比减少38.5%;成交总价24.04亿元,折合楼面地价约为1423元/平方米。2014年,主城区计划房地产供地652亩,实际有效供地31块,用地面积合约1558亩,同比增长73.1%;成交总价44 .50亿元,折合楼面地价约为1606元/平方米。

  除了直接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商住用地外,今年计划供应的工业用地9块,合计面积1176.1亩,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7块,合计612.14亩。

  土地推介:“三旧”办加入土地推介

  在公布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之前,江门市刚刚组织了一年一度的土地推介会,会上共推介了11块土地,合计面积1458.87亩,其中有5块土地出现在随后发布的年度供地计划中,合计面积674亩。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土地推介会规模较小,参加房企从70多家减少到40家。据了解,今年推介会缩减规模是为了增强土地推介的针对性,发挥土地推介的作用。而主办单位也新增了市“三旧”办,这与今年“三旧”改造地块越来越多地推入市场不无关系。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11个地块中从11亩到300多亩均有,这次推介的土地中,大部分集中在蓬江区,只有4块土地位于江海区。在蓬江区的7块地块中,位于滨江新区的地块就占了两块。这次所推介的地块全部都属商住性质,容积率从1.0至3.0不等。

  参加推介会的江门市政府副秘书长马富强表示,此次推介的这11块地,是根据上两年的市场消化情况及地块成熟程度来定的。

  记者注意到,其中部分地块去年推介会已经提及,如中心医院北侧片区、潮莲大桥脚等,不过这些地块去年均未如愿推出,让不少开发商觉得失望,而这次推介会后,这两块地则立即出现在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之中。

  参加推介会的市房协人士表示,多样化的地块为房地产商提供了较大的选择余地。至于房地产商关心的地块具体推出时间,参加推介会的市国土局局长回应说,具体推出时间由市政府考虑相关市场情况后,逐一推出。

  开发商:甘化厂地块是“大明星” 盼土地定价更合理

  在本次推介会上,不少开发商对部分地块和江门土地供应等方面提出了不少看法。越秀城建的代表在现场提出,江门作为一个已经比较成熟的房地产市场,真正优质的地块已经不多,选择上也比较困难,“甘化厂这个地块我们是认可的,但是现在推出的时机感觉不太好。”该代表进一步解释说,一方面它位于老城区,周边配套有些老化,不太适合开发,而且附近的道路、景观及周边商业地块的定位感觉也比较模糊。在推介会现场,不少开发商都对甘化厂的“三旧”改造地块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针对甘化厂等地块配套仍然欠缺等问题,马富强表示,涉及该项目的规划道路甘棠路今年已列入市政府重点项目,今年8月将开工建设,预计到2017年3月底竣工,其他配套方面也不会成为开发障碍,并说他个人认为甘化厂地块是很好的地块。

  对于今年“三旧”改造地块增多,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介的三旧改造地块均为公开出让。

  在地块之外,开发商关注的另一大问题就是地价问题,包括高尔夫一号开发商、方直地产、恒大地产代表等都提到希望能够更加合理地定价。

  对此,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推出土地的起拍底价是在2015年推出的时间点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的,随后按照评估价作为底价进行交易,原则上底价不可议价。”

  另外,在土地具体开发方面,骏景湾地产执行董事冯永文表示,此次推出的地块中有很多优质地块,但面积比较大,对于中小开发商而言,如果整体开发可能有难度,希望能够分割出售。针对有的土地面积太大的问题,马富强说:“我们可以根据大家的要求来进行协调,也会邀请企业充分发表意见商量。”

  至于已有规划的地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的方案竞赛更多的是试探市场,规划局确实在收集意见之后确定了规划的一些重要指标,开发商完全可以根据这些指标来编制方案、报审,通过之后就可以按照新的规划开发。记者 陶旺波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