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PX项目再次复燃 两辆消防车被烧毁

2015年04月08日 10:52   来源:福建日报   

此为第二次复燃图片(市民吴先生提供)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昨天夜间,消防官兵继续投入灭火战斗,很多盒饭都还没来得急打开,外地驰援的部队又再次返回火场。本报记者王毅 张永定 林熙摄

  福建日报app-今日福建4月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今天早晨7:50从现场发回的报道,今天凌晨两点多,其中一个罐体破裂,内里油液外溢,形势一度严峻,两辆消防车被烧毁,没有人员伤亡。目前三个罐体两个已经燃空,剩余一个在数小时内会烧完,情况可控。为稳妥起见,撤离范围扩大到五公里,目前风向东北,对救灾有利。

  另据泉州网4月8日讯,昨日,环保部应急中心相关官员对记者表示,环保部已派专家前往事故现场调查。目前该事故被判断为安全生产事故,未被定性为环境事故。化工企业发生安全事故,都可能会产生影响环境的问题,一个是气体泄漏到外面,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另一个影响可能是消防水进入环境中。目前从对当地监测情况看,该事故对环境质量,包括水和大气没有造成特别大的影响。

  4月8日8:31更新

  【古雷村民都在撤离】

  东南早报记者黄仰熙:据东山车站的工作人员透露,东山车站的车全被调往古雷接人,全古雷的人都在撤了。

  东南早报记者苏凯芳:今天清晨,当地学生家长都接到了学校的停课通知。

  4月8日8:10更新

  据东南早报记者潘登:今日凌晨2时许,储油罐发生复燃,火势较大,记者被隔离在厂区外面。目前火依然未灭。

  其表示,此前民众对PX项目争议比较大的是项目选址,而漳州PX项目位处半岛上,居民区在好几公里以外,对居民生活环境造成的影响不大。

  新京报记者获悉,发生爆燃的项目曾由国家级环评单位做了建设项目环评报告书。根据环评要求,工厂需建一个1.6万立方米的应急废水池,而此次事故3个油罐发生燃烧,1.2万立方米的重油除去烧掉的一部分,再加消防水,能够全部进入应急废水池,不会影响地下水、土壤等周边环境。

  不过,记者也从环保部应急中心了解到,目前事故造成的主要环境影响是在大气上。重油燃烧的烟尘是普通汽柴油的1.5倍,油罐烧了一天一夜后,对周边大气环境,特别是下风向将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

  07:52 更新

  厦门空气未受漳州PX爆炸影响风向以东风为主

  海峡导报4月6日,位于古雷的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发生爆燃事故。昨日,在厦门的微信朋友圈内,大伙都在关心事故是否对厦门空气有影响。

  气象部门介绍,昨天的较强冷空气也给厦门带来了大风,岛内主要以东风、东北风为主,也就是自东面或东北方向吹来,吹往西南漳州方向。随着冷空气的逐步入侵,这两天,主要风向也仍将是以东风、东北风为主。

  昨日,厦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信息,厦门市实时AQI在29到56之间,延续了近日的好空气,并未受到爆炸影响。昨日,厦门下起了雨,雨后, 厦门的空气很清新,鼓浪屿、洪文、湖里监控点的空气质量指数一直在优的范围内。全市的空气质量指数,昨日也一直都低于50,处于优的范围内。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