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土填海祖坟变“孤岛” 后人无法上山祭拜(图)

2015年04月09日 11:33   来源:广西新闻网    蒋文跃

想爬上“孤岛”祭祖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陆先生的祖坟所在山头(画圈处),因四周山土被掏空,形成一座10多米高的“孤岛”。记者 苏华摄

  挖土来填海祖坟变“孤岛” 后人无法上山祭拜(图)

  清明节期间,人们忙着上山扫墓祭拜故人。可钦州市的陆先生在祭祖时碰上一件棘手的事——他家一处祖坟所在的山头,因四周山土被掏空,形成一座高10多米的“孤岛”,他们无法爬上去扫墓,只能在坡下烧纸钱了事。

  陆先生是钦州港水井坑社区高沙头屯人。4月4日,他发帖称,家族一处祖坟,位于犀牛脚镇新联社区苦竹坑村附近的山岭上,如今已被挖成一处“孤岛”,后人无法上坟祭拜。

  4月6日,记者在陆先生带领下来到苦竹坑村,顺着他所指之处,记者看到,祖坟周边的山土已被挖空,孤独地躺在10多米高的小山头上。祖坟后面以前是一片绿色的山林,如今空荡荡的只剩下黄土。

  陆先生称,此处葬着家族里一位去世近百年的老人,每年清明,家族成员均会聚集到此祭拜。

  去年清明节,陆家成员就已经发现祖坟变成“孤岛”,由于坡度较陡,加上下雨湿滑,后辈们爬不上去,“只能在山坡下烧了点纸钱就走了”。

  4月4日,家族成员再次聚集在一起,大家商议将祖坟迁走。但取土者没有留出上下山的通道,他们想要求村委支付一定费用,用作动工费。

  对陆先生提出村委给予迁坟工费一事,新联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先生表示,双方可进行协商,但山土出卖由村民小组做主,具体出钱的事,陆先生可与对方进行协商。

  深度调查

  挖山填海 无序行为谁来管

  处在山岭的坟墓,为何会变成“孤岛”?大片的山土为何被挖,又挖去做了什么?如此大面积的开挖山土,到底合不合法?记者连日就此进行了走访

  探访 挖土用来填海

  大量山头被挖空

  陆家祖坟所在的山坡后面,是一座几侧山土均被挖空的山岭,有村民称它为企山大岭,因不远处的企山水库得名。

  山土、山石由谁开挖,运至何处?苦竹坑村一生产小组组长介绍,企山大岭取土是从2014年年初开始的,当时钦州港开建多处码头,填海建地需要大量土方。除了苦竹坑,周边蚝蜊坳等诸多村庄均大范围出卖山土。

  企山大岭靠近苦竹坑村村口的山头已分至9个生产组,目前除两个生产组没有出售山土,其余生产组几乎将分得的山岭全部卖出去了。

  “一个生产组分到的山头,面积约70~120亩,如此算来,被挖掉的山岭有好几百亩。”这名组长称,取土老板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他们以1元/立方米的价格从村民手中购买山土,再以15元/立方米左右的价格出售给港区搞工程建设的开发商。

  有村民描述,取土工程最繁忙时,企山大岭三四台挖掘机同时开挖,七八台大货车排队运土,“不分昼夜地开工”。

  追问 存在非法取土

  开采面积超范围

  上述生产小组组长还介绍,取土老板与小组签订合同时,曾出示经林业部门审批的取土证等手续,“老板说,如果没办好证,部门的人早阻止了”。

  苦竹坑村所在的新联社区一名居委会干部透露,他人若要到辖区山头取土,需要居委会向上级林业部门提交涉及开采亩数及范围的报告,再由林业部门审批。2014年以来,办过此道程序的取土老板有五六人,其余的“均没到居委会盖章,属于非法取土”。

  “超范围开采现象也很普遍。”该名干部估算,县区一级林业部门一次性审批的取土面积不超过30亩,以盖章6次计算,合法的取土面积应该不超过200亩。“而现在,你看看,至少600亩以上了”。他还透露,涉及到盖章程序的,取土老板需向居委会缴纳一定“赞助费”。

  对“赞助费”一事,新联社区党支部书记及主任都承认了。两人均表示,此笔赞助费“不到一万元”,用作居委会办公经费。钱款由居委会会计收存,开具过收据,“个人是不敢动的”。

  居委会主任苏先生还称,为取土老板盖章,是村民小组组员的共同意愿。另外,居委会之前曾就违法取土、超范围取土等问题,向镇政府和钦南区林业局反映情况,“但他们好像不太理会”。

  治理 职权尚未厘清

  管理挖土存难度

  4月7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犀牛脚镇相关负责人黄业聪。他表示,犀牛脚镇紧靠港口经济区,服务港区建设大局,辖区开挖山岭卖土填海现象变得普遍,但“说实话,违法取土现象也很突出”。他还透露,大范围的无序取土,不仅造成土地资源浪费,也埋藏诸多安全隐患。“镇里去年年底发生一起塌方事件,一人身亡,原因就是因山土挖空引起塌方”。

  黄业聪认为,企山大岭存在超范围取土现象,与村委管理不到位有很大关系。就管理来说,取土审批权来自上级部门,“我们镇一级部门的职权有限,管理难度很大”。他也否认有村委干部或者村民,向他反映过山土违法开采等方面的情况。

  他还透露,去年12月,犀牛脚镇划入钦州港区管辖,相关职能审批权限及范围尚未厘清,目前该镇山岭取土已全部暂停。另外,港口开发商拖欠取土老板大笔费用,也让取土生意受到重挫。(南国早报 记者蒋文跃)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