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带一路”:百年滇越铁路山腰国境站焕发新活力

2015年04月14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浩

 

  3月21日,昆明阳宗海站,扳道员郭永明在工作,这里有1904年字样的铁轨,它历经111年风雨后仍然可以正常使用。中新社发 张浩 摄

  10日下午3点,百年滇越铁路米轨山腰站,肖树华和同事们正在为刚停靠下来的米轨机车办理国际联运手续,这一车三百多吨化肥将沿着滇越铁路,驶出国门,开往越南。

  这个建于1908年的火车站位于云南省河口瑶族自治县河口镇,隔南溪河与越南相望,是昆明铁路局唯一的国境口岸站,也是全国铁路9个国境口岸站之一。

  从上月7日起,满载化肥的1212次国际联运货物列车便开始向越南大量输送春耕肥料,成为百年滇越米轨铁路今年最大规模的一次国际联运。

  肖树华是山腰站党总支书记,他说,昆明铁路局开远车务段日前在走访中越边境云南段河口口岸,与中越客商座谈交流时获悉,眼下越南正处春播期,需要大量化肥助耕。随后,他们与云南云天化红磷分公司取得联系,促成了中越化肥供需双方合作,中越铁路双方还达成了铁路运输协议。

  由此,在云南省开远市十里村火车站装车,发往越南老街省、海防港的化肥国际联运专列顺利装车始发,从3月7日开始,每天发送360吨,全年预计有15至20万吨化肥从河口口岸出境国际联运。

  “山腰是二等站,主要作业是国际联运车的交接工作,前些年运量高的时候每年进出口货运量有75万吨左右。”在米轨上工作了28年的肖树华忆及曾经热闹一时的山腰站,眼神里闪过一丝落寞。他说,近几年米轨铁路因维持运营成本高,行车速度慢,米轨机车车辆减少,运量也逐渐萎缩。

  “采用国际标准轨道的河口北站开通后,打通了准轨和米轨的通道,准轨机车可经过货站到越南,越南的米轨机车也可进到山腰,经河口北到全国。”去年12月1日,蒙河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河口口岸形成了准轨和米轨铁路并用的运输格局,中越两国互联互通更加便利,促进了两国边境贸易升温。

  目前,昆明铁路局正在与有关部门协商,积极促成甘肃、陕西、新疆、四川等西北、西南地区的货物都能从海防港、河口口岸进出,为实现国内与东南亚、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提供便利,充分发挥铁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作用。未来,还将继续在“一带一路”中发挥泛亚铁路东线的作用,围绕国家西部大开发,沿边大开发,将西南、西北物资通过最近的出海口便捷运输,降低物流成本,提升中国商品的国际竞争力。(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